【智库观点】孙杨:房企偿债能力改善 前20强更具投资韧性

新华财经北京7月10日电(李安然)克而瑞证券首席分析师孙杨近日表示,中资房企美元债发行已经“破冰”,一级市场发行规模正在低位上逐渐恢复,房企的资金压力得以缓解,排名靠前的大中型房企受到资金的追捧。二级市场表现上,排名靠前的房企也显现出较强的投资韧性,总体表现更为稳健。

房企美元债券发行走出“冰点

2020年初,迫于偿债压力,房企掀起了海外发债潮。据克而瑞证券监测,1月份中资地产美元债发行合计约1179.7亿元人民币,为房企发行美元债以来发行数额最高的月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月份美元债发债急速缩水,发行量环比下降75.6%,同比下降59%。之后疫情在全球扩散,境外资本市场波动较大,中资美元债发行受到较大影响,3月28日至5月5日,克而瑞证券监测的170家典型房企无美元债发行,4月份出现的单月清零的情况,是2017年房企美元债发债潮以来首次。4月27日,时代中国公布发行美元短债的计划,中资房企美元债重启发行。

孙杨表示,从近两月房企美元债一级市场情况来看,总发行规模由低位逐渐恢复,规模较大、排名靠前的大中型房企凭借自己较高的安全边际更受资金追捧,如碧桂园5月20日上市的美元债认购倍数近13倍,正荣地产6月15日上市的美元债认购倍数超14倍。而其他中小型公司也通过发行美元债使资金压力得到缓解,如当代置业将于7月13日首次交割的美元债,获得7倍以上的超额认购,发行规模也由原先的2亿美元升至2.5亿美元。

看好前20强房企美元债的投资韧性

在美元债券一级市场恢复的同时,中资地产美元债二级市场也在逐渐修复。孙杨认为,国际资金对于中国防治疫情工作的认可以及对于中资房企的信心都在逐步增强,投资者目前倾向于购买优质房企的短久期债券产品。

按照中房网房企排行榜排名统计,1-20强公司的存量债在二级市场的整体表现较21-50强的公司更为稳定。在剔除恒大存量债的影响后,前20强公司近两月二级市场的整体价格稳中有升,收益水平波动较小,市场表现相对平稳,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债券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大于债券的票面价格,出现到期收益率大于债券的票面利息的现象。

例如,万科作为排名靠前的投资级美元债发行人,其2023年到期的9.7亿美元债价格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发酵的阶段大幅上升,成为众多投资者的避险选择;旭辉控股集团作为前20强中高收益债券发行人,其2023年到期的3亿美元债价格虽然在3月初大幅下降,但4月以来已陆续回升至疫情前的水平。

孙杨认为,以万科及旭辉为代表的20强房企,凭借自身良好的资质及可持续性较强的经营风格,能在较短时间内恢复投资者信心,使其二级市场表现快速恢复。他们的债券产品已成为特殊时期更多投资者优先考虑的对象,其反映出的投资韧性值得肯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