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家京津企业带着“身份”扎根唐山

2015年4月,唐山市在全国首创京津冀企业注册“落地签”政策,即京津冀现有企业整体搬迁来唐,只要提交新址住所证明,可先行办理变更登记,企业依自愿可保留原名称不变。

“落地签”政策,既让京津企业节约了注册落户时间,又保留了企业知名度。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使京津企业免除了顾虑,扎根唐山快速健康发展。

企业名称不改变 保留了原有的知名度

日前,北京奂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雪梅来到滦南县行政审批局办理变更登记。提交资料后,不到两个小时,她就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新的营业执照上,公司名称还是北京奂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奂色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提供软件技术服务。张雪梅介绍,位于滦南县的唐山卓梦科技企业孵化器与北京的一些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建立了广泛联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磁电”产业发展基础。相关产业为北京奂色科技公司提供了广阔舞台,为此,公司决定来滦南县发展。

按照惯例,一家外地企业整体搬迁至唐山,便无法保留原注册名称。但根据“落地签”政策,北京奂色科技有限公司还可以保持原名称。张雪梅表示,公司保持原有名称,可以更方便地让企业与老客户保持联系,有利于公司今后开展业务。

北京华美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长城对企业保留原注册名称开展运营的好处体会更为深刻。

2016年,主要生产畜禽专用酶制剂的北京华美源落户曹妃甸区,成为唐山市实施“落地签”的第一批受益者。王长城介绍,2016年初,由于北京市通州区宋庄规划建设文化产业园,公司接到了清退通知。经过多次考察,最终将新厂址选在曹妃甸区。

曹妃甸清凉的气候对发酵工艺有很大提升,但由于公司在行业内享有一定知名度,企业管理层曾担心变更了注册名称会失去一部分客户。

了解到唐山“落地签”政策后,企业管理层的顾虑打消了。注册通过后,华美源公司以最快的速度实现投产,北京产线关停、代工成本过高等难题迎刃而解。

在曹妃甸区生产运营4年多来,不仅原有客户没有流失,华美源公司还有效拓展了新市场。王长城说,依托曹妃甸区及周边地区发达的水产养殖产业,华美源公司发挥企业技术优势,拓展了生物发酵新业务,卤虫养殖既消耗了污染物,又给鱼虾提供了高品质饵料,实现生产和生态“双赢”。

从唐山市行政审批局了解到,“落地签”政策实施以来,已经有51家京津企业享受到这一政策,落户唐山并深度融入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让落地企业吃下定心丸

保留企业原名称不变,是吸引京津企业落户的一个重要因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则让落户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在唐山发展。

实施“落地签”政策以来,落户曹妃甸区的内资企业已经达到30家。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注册科科长郑志勇说,吸引企业踊跃迁入,需要“硬”“软”一起抓、一直抓。在他看来,“硬”是指优惠的投资政策等,“软”则是指良好的服务、高效的办事效率。

为高效快捷办好“落地签”,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门的业务研究小组,对“落地签”相关政策进行分析,考虑迁入企业跨省的特殊性,提前对我省的注册系统(河北经济户籍管理系统)如何录入数据进行研究,为企业迁入做好准备。同时,指定专人帮助企业办理各种手续,准备迁入迁出相关资料,确保以最快速度迁出,并为企业保留原名称。

在迁入企业办理相关手续过程中,曹妃甸区行政审批局提前介入,无论是从京津迁出,还是迁入曹妃甸区,都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加班加点保证当天把迁入企业数据录入系统,完成数据交换。

迁入企业落地手续办理完毕后,服务仍在继续。曹妃甸区把迁入企业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做好数据掌控和分析,深入企业进行新政策宣传与讲解。建立联络员制度,架起与企业沟通的渠道,随时接受企业咨询,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落地签”政策实施5年多时间,众多京津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过去,京津企业整体搬迁落户唐山,需要提交《企业名称变更核准意见书》《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的证明》及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的身份证件复印件等多项材料。目前,企业仅需提供《新址住所证明》就能完全保留原有注册名称,进一步简化了营业执照的审批流程。

“落地签”政策,还省去企业启用新公章和变更银行账户等多个环节。北京天成太一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甘学勇介绍,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多项软件著作权,“落地签”政策使他们无需再到相关部门办理软件著作权变更业务。

打造“落地签”升级版 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

为让“落地签”政策惠及更多企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过程中,唐山市把“落地签”政策适用范围从京津冀地区扩大到全国各地,只要符合实体企业整体搬迁来唐条件即可享受相关政策。

唐山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唐山市通过实施“落地签”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影响,助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在不折不扣兑现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惠企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的基础上,用足用好唐山独特的“跨境+综保+自贸区”叠加政策优势,在全国较早、全省率先出台“惠企政策20条”“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30条措施”,以及破解企业融资难的“春雨金服”行动等系列稳企惠企政策措施,全力打好“免、减、缓、延、返、补”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减负前行。

王长城说,疫情发生以来,曹妃甸区相关部门在防疫和复工复产等方面给了企业有力支持。“按照有关规定,曹妃甸区对企业进行了社保减免,减轻了企业负担。”

聚焦企业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唐山市还创新采取服务对象评议、联合体验评议和第三方评议方式,打破政府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壁垒,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惩戒相结合,把帮办多少实事、解决多少问题、落实多少政策细化量化具体化。

许多落户唐山发展的京津企业表示,营商环境的优化,让他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