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机构多管齐下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达产

新华财经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张超)金融“活水”涌,企业不停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京银保监局先后印发17个专项文件,指导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同时,金融监管机构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北京银行业保险业保持稳健运行。

首贷续贷“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服务小微企业超3.4万户

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失血过多会导致企业“停摆”。今年1月底,北京金融监管部门已经注意到疫情对企业的冲击。2月4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为相关企业做好续贷服务,努力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快续。

北京市金融监管部门围绕首贷、续贷中心,有力推进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各项政策快速、精准落地。首贷服务中心位于六里桥的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续贷受理中心设在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可进行融资咨询和续贷申请,而入驻银行面向全市受理小微企业提交的续贷业务申请。

“我们在第一时间率先出台了中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地方性实施细则。”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肖说,北京在全国首创了首贷中心。续贷是解决中小微企业的存量贷款到期问题,首贷是解决中小微企业增量问题,重点攻克“零信贷”小微企业首贷难题。

依托前期北京市企业续贷中心的建设经验,北京市迅速建立存量小微企业到期自动续贷展期机制,银行对小微企业续贷审批时间压缩70%以上。

“我们这个续贷量做得非常大,已超过400多亿元,力争做到应续尽续、能续尽续。”李明肖说。

据介绍,今年北京银行业对小微企业信贷的新增首贷规模已经超过800亿元,新增的首贷企业(含个体工商户)超过3.4万户,在疫情期间起到了重要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北京迅速落实监管部门阶段性调整中小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政策,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指导辖内城商行、农商行进一步释放超过50亿元的信贷资金用于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

产业链供应链协同 重点项目带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北京地区总部经济特征明显,保证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以及创新性企业的支持,保障其在疫情期间的顺利运转,持续发挥产业链供应链核心带动作用,可以惠及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各类企业过万家。

今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城市副中心、冬奥会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领域融资余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北京保险业投资于重点项目建设的债权投资计划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银行对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7200亿元,其中对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5800亿元,比年初增长近10%。

李明肖说,监管部门引导银行业积极为企业让利,4月末制造业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31个BP;引导保险业积极发挥风险对冲作用,为180个重点项目的参建单位提供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并通过免费延长安责险期限、免费拓展雇主责任险等险种保险责任、创新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保险产品等措施,有力支持7万余家在京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线上化”小微金服平台对接7万家小微企业融资需求592亿元

为帮助小微企业复工达产,北京金控集团旗下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发挥市区两级平台协同优势,将覆盖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组合金融服务,同各区因地制宜的特色扶持政策相结合,形成政、银、企充分对接的综合金融服务站。疫情期间,已累计服务包含大量科创企业在内的7万余家小微企业,累计对接融资需求592亿元。

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表示,北京小微金服平台已上线朝阳、昌平等13个区级平台(含亦庄)的建设运营,建成“金融抗疫专区”“再贷款再贴现普惠专区”“科创专区”“外贸专区”等6个特色专区,上线14家银行的54个专属信贷产品。

以“金融抗疫专区”为例,该专区联合9家银行密集上线20个疫情专属信贷产品,发布20家金融机构的170余项专属金融服务。

北京诺优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在昌平区的中小企业,主要业务是生产、销售养老服务设备。疫情期间,公司因业务受阻,仅依靠账面资金苦苦支撑,流动性困难越来越大。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诺优科技偶然了解到,可以通过昌平区小微金服平台进行融资申请,随即立即登录平台进行注册认证,并发布了50万元的融资需求。平台工作人员收到融资申请后,立即与企业联系人进行了对接,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资产状况和资金缺口,同时区内多家银行与其主动联系,洽谈融资合作事宜,积极推荐各自的信贷产品和服务。

通过多方了解和比对,诺优科技结合自身融资需求,选择了邮储银行昌平支行推荐的价格优惠、流程快捷、操作便利的“抵押极速贷”产品。在银行工作人员指导下,企业负责人通过手机银行App进行线上申请,仅10分钟就获得了101万元的授信额度。之后的一周时间内,合同签署、抵押登记、信贷投放等工作逐项快速开展,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资金压力。

北京金融监管部门近年来持续推进银政“金融专网”建设,于去年底率先推行车险“互碰快赔”、银行不动产抵押全流程线上化等创新型金融服务,为疫情期间构建“非接触式”业务场景, 保障基础金融服务的安全性和便利度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疫情期间银行业特别是零售线上化的趋势明显。“这说明疫情对金融业的影响确实比较长远,而且在持续加速线上化进程,有可能会深度改变金融业态。”李明肖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