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兼客户端)昆山开发区加速布局科技创新策源地

新华财经南京7月13日电(记者刘巍巍)离岸创新中心和异地孵化中心启动、产业创新中心和企业联合创新中心落户、领军人才科创项目入驻……2020中国昆山创业周开发区专场活动10日举行,大批科创项目落地,科技创新策源地布局加速。

建设创新载体和平台,是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基石。昆山开发区主动对接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促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上深度融合,启用一批离岸创新中心和异地孵化中心,建立健全协同创新机制和创新成果培育转化链接体系。

当天,乌克兰昆山创新中心、伦敦昆山创新中心、南京工业大学孵化中心和上海大学孵化中心等项目启动,这些创新平台将引入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培植一批优质创业企业快速成长。目前,昆山开发区建成高校技转中心27家,协同创新机制日趋完善。

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企业则是科技创新最活跃的主体。昆山开发区聚焦产业发展需求,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引进高端人才团队,开展前沿技术研发,提升产业创新能级,加速形成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当天,捷安特轻合金科技(昆山)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大学、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建长三角先进表面处理联合研发中心,江苏三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大学、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建生物制成套装备(昆山)联合研发中心,三一重机有限公司与苏州大学共建智能装备联合实验室等多个产业创新中心签约,将推进关键技术领域实施产学研合作,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命门和“卡脖子”问题。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是构建科技创业策源地的第一资源。昆山开发区依托现有产业优势,以项目需求为引才导向,以产业集群汇聚高端人才。今年以来,全区落户高质量人才科创项目35个。活动当天,又有柔性辊压成型项目、油气自动控制装置项目、高性能流体模拟软件项目等多个领军人才科创项目签约入驻。

昆山市委常委、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一平说,昆山开发区将科技创新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战略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通过打造创新环境、建设创新载体和平台、集聚创新要素、培育创新型企业等措施,促进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目前,全区人才保有量超15万人,拥有院士18人、国家级人才70人、各级双创人才271人,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9个,科技创新已成为推进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