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看经济】中港协:港口冷冻肉类流通周转出现明显放缓

新华财经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刘梦瑶)记者从中国港口协会了解到,最新一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港口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7月1日至7月10日)》(以下简称“分析”)显示,7月上旬,受原油、矿石等大宗货物进口支撑,沿海主要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2.1%,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4.4%;长江枢纽港口吞吐量较去年同期回落4.9%。值得注意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港口冷冻肉类流通周转出现明显放缓。

0713疫情期间主要港口企业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 (1).gif

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业务持续改善

7月上旬,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4%,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5%。其中,厦门港、广州港同比增速超过10%。市场需求温和回升,干线班轮公司也进一步减少停航次数,尤其是亚洲-美西航线恢复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因受北京新发地新冠疫情影响,海关目前对各口岸进口冷冻肉类采取检疫及消毒措施,冷冻食品通关时间普遍增加。此外,受疫情影响,冷冻肉类市场销售受到影响,尤其是近期进口冻虾核酸检测阳性进一步引发市场担忧,港口冷冻肉类流通周转明显放缓。

电力迎峰度夏支撑煤炭需求

7月上旬,秦皇岛港与神华黄骅两港煤炭吞吐量同比增长15.1%,其中以长协煤业务为主的神华黄骅港吞吐量同比增长27.4%;铁路煤炭到港量不足,两港库存量同比减少12.5%。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长江流域多地发生严重洪涝并将影响水利发电,火电迎峰度夏压力加大并将支撑电煤需求。

7月上旬,重点监测沿海港口原油吞吐量同比增长26.8%,其中日照港、天津港增速超过50%,烟台港、广州港增速超过30%。港口库存量环比有所减少,但较去年同期增长28.2%,其中烟台港库存同比增幅近30%,大连港增幅超40%。

随着钢材市场价格回升,下游市场观望情绪较浓。7月上旬,重点监测港口金属矿石吞吐量同比增加18.3%。其中天津港、日照港增速分别为63.8%和25.8%。主要港口铁矿石日均疏港量同比增加8.8%,库存量同比减少4.9%。

汛情对长江枢纽港口业务恢复带来影响

7月上旬,南京、武汉、重庆三港合计货物吞吐量同比减少4.9%,集装箱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0.2%。其中,南京港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4%,主要得益于外贸业务增长较快。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加4.9%。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长江流域汛情对港口及航运带来影响,由于水位持续升高,部分航段船舶航行遇阻,个别港口码头因前沿水位过高不得不暂时关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阮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