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

新华财经北京7月15日电(记者雷文芝 梁晓云)7月15日,作为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大动脉,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青海—河南工程”)启动送电,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青海—河南工程全面投产后每年可向河南省输送清洁电量400亿千瓦时,将大幅提升青海清洁能源外送能力,有力保障河南快速增加的用电需求、显著提高河南能源消费清洁化水平。

青海—河南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海南换流站,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的驻马店换流站,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容量800万千瓦,途经青海、甘肃、陕西和河南4省,线路全长1587公里,总投资223亿元,于2018年10月获得核准、11月开工建设。

青海—河南工程投产后年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河南全社会用电量的八分之一,将有效促进西部清洁电能消纳,助力青海脱贫攻坚,助推河南能源转型和大气污染治理。

与此同时,青海—河南工程全面突破了新能源高比例大规模送出、高海拔地区特高压直流输电等关键技术,攻克了特高压直流核心设备国产化、特高压换流站消防能力提升等难题,形成升级版特高压直流技术方案,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高压直流输电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

青海—河南工程自2018年11月8日开工建设以来,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部署,各相关部门、单位不断克服施工协调、物资供应、气候环境等方面的难题,有序推进各个节点项目建设。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开展了大规模集中会战,创造了河南电网建设史‘集中验收规模最大、启动调试周期最长、单月投产规模最大、现场参建人员最多’等多项纪录。”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负责人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薛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