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18年油品升级“六连跳”为绿色北京加油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记者董时珊)1970年7月20日,为保障首都北京日益增加的成品油需求,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以下简称燕山石化)的前身——北京石油化工总厂正式成立。50年来,燕山石化不忘初心,不断创新,坚持为北京供应越来越清洁的油品。截至2019年底,燕山石化累计加工原油3.48亿吨,每年为北京供应清洁京Ⅵ标准汽油超过270万吨,约占北京地区汽油消耗总量的70%,为首都发展注入绿色动力,是首都“奥运蓝”“APEC蓝”“阅兵蓝”“两会蓝”的幕后英雄。

燕山石化炼油系统通过技术创新,在油品质量升级中担当着领跑者角色.jpg

图为燕山石化炼油系统通过技术创新,在油品质量升级中担当着领跑者角色。

据介绍,燕山石化的油品升级之旅开启于上世纪90年代,油品升级的第一关是汽油的无铅化。汽油加铅有助于提高汽油辛烷值和抗爆性能,但会造成环境污染。1993年,我国出台了无铅汽油工业化标准,燕山石化立即开展研发生产无铅汽油的各项工作。1997年9月,燕山石化全部改产90号以上无铅汽油,一次性淘汰了70号汽油,使北京市提前两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汽油无铅化,燕山石化也由此处于全国炼化企业油品清洁化的领跑位置。

在短短18年里,燕山石化完成了油品升级的“六连跳”,并一直走在国内油品升级的前列。从2000年7月1日开始,北京、上海、广州率先执行相当于欧标准的GB17930-1999汽油标准。亲历了燕山石化油品升级整个过程的公司首席专家宋以常介绍,欧Ⅰ标准汽油要求烯烃体积含量不高于35%,燕山石化当时只加工大庆原油,由于大庆原油生产的催化汽油烯烃体积含量达到60%,而催化汽油约占商品汽油的80%,燕山石化急需大幅降低催化汽油的烯烃含量。燕山石化凭借着扎实的技术储备,先是对200万吨/年重油催化装置(以下简称三催化)优化催化裂化装置工艺参数,接着使用汽油降烯烃催化剂,最终力克难关,2000年3月,公司生产的GB17930-1999车用汽油供应北京市场,比规定日期提前了3个多月。

2004年,北京市出台了更为严格的油品地方标准——京标A,相当于欧Ⅱ排放标准。时隔一年后,北京油品标准再度升级至京标B,相当于欧Ⅲ排放标准。燕山石化通过应用催化汽油加氢脱硫异构降烯烃RIDOS技术、对三催化实施催化汽油降烯烃MIP工艺改造等手段,保质保量完成了京标A、京标B汽油的生产并投放北京市场。

在两年内连续完成两次升级后,燕山石化人没有丝毫松懈,再次踏上新征程。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兑现我国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燕山石化人勇挑重担,竭尽全力生产更为清洁的欧Ⅳ标准汽柴油。为此,公司从国外引进SZorb技术,2007年6月4日国内首套SZorb装置在燕山石化建成投产。通过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成功将该装置连续运行周期提升至16个月,为SZorb装置快速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燕山石化不仅在2007年批量生产出相当于欧Ⅳ标准的清洁汽柴油,提前兑现了中国政府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还掌握了SZorb装置的核心技术。截至目前,国内有30多套SZorb装置建成投产,成为超低硫汽油生产的主流技术。

2012年5月31日,北京市正式发布京V油品标准,要求燕山石化于当年8月1日前按新标准向北京市供应汽柴油。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完成油品质量升级任务,燕山石化职工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严格管理,精心操作,2012年6月,提前产出合格的京V标准汽柴油。

2017年1月1日,北京市开始执行京Ⅵ油品标准。燕山石化未雨绸缪,在京Ⅵ标准发布前已经试生产出92号京Ⅵ车用试验汽油,并制定了详细的汽柴油质量升级方案,做好了新一轮汽柴油清洁化生产的准备;燕山石化还派出专家团队深度参与京Ⅵ标准制定,为油品升级把握先机。2016年12月,燕山石化正式生产京Ⅵ标准汽柴油,继续保持着油品升级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

2000年以来,北京市车用汽柴油的清洁度连上六个台阶,清洁化水平已处于世界领先行列,持续助力首都环境改善。以车用汽油、车用柴油硫含量为例,本世纪初采用的车用无铅汽油标准GB17930-1999,要求不超过800mg/kg,京标Ⅴ和京标Ⅵ车用汽油要求低于10mg/kg;车用柴油硫含量要求则由不大于0.2%降至10mg/kg以下。

宋以常介绍,与国标Ⅴ汽油标准相比,京标Ⅵ汽油标准烯烃体积含量由24%降到15%以下;芳烃含量限值降到35%以下,重在削减汽车尾气产生的颗粒物,尤其是PM2.5。此外主要涉及到苯含量、馏程的调整,对油品质量的要求可谓精益求精。使用京Ⅵ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排放总体降低8%至12%。

作为首都机场的航煤供应商,燕山石化近年航空煤油年产量达到约190万吨,并成功推出75#、UL91和100LL三个牌号的航空汽油。

燕山石化成功研发UL91号无铅航空汽油,填补了国内高标号无铅航空汽油领域的空白。.jpg

 图为燕山石化成功研发UL91号无铅航空汽油,填补了国内高标号无铅航空汽油领域的空白。

随着我国能源转型和碳减排进程不断推进,氢能发展备受关注、前景广阔。2022年北京冬奥会决定将氢燃料电池车作为赛事期间人员出行服务保障车辆。依托自身丰富的工业副产氢气资源,燕山石化承担了北京冬奥会氢气新能源保供项目的建设运营。2020年3月27日,北京冬奥会氢气新能源保供项目新建2000立方米/时氢气提纯装置产出合格车用氢气,标志着燕山石化向新能源领域发展转型迈出关键一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