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数字治理评价指标体系获专家肯定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李安然)15日,城市数字治理评价指标体系专家研讨会通过在线会议方式召开。与会专家充分讨论了此次城市数字治理评价体系的构建与编制,认为该指标体系科学严谨,研究内容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化“智”理成为中国各地防控疫情、恢复经济的硬核力量。多省份搭建各类“数字防疫系统”,实现科技战“疫”、精准防控。为评价各城市数字治理的水平和发展现状,寻找数字治理的标杆,中国经济信息社于6月启动城市数字治理评价指标体系编制工作,课题组选取杭州、武汉、苏州、郑州、南京、合肥、宁波、成都、西安、温州等100个城市,对现阶段城市数字治理水平进行评估。

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副主任刘彦平认为,此次城市数字治理评价指标体系考虑全面、可操作性强,涵盖了基础建设、城市公共管理、市民生活等主要维度,数据可获得性高,现实意义突出。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虚拟商务系副主任孙毅表示,城市治理和数字技术融合,将为城市治理带来诸多创新与变革。评价体系中构建的“城市大脑”相关指标,很好地衡量了数字化驱动的城市治理体系创新趋势。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雨飞提出,我国在城市数字治理方面还是起步阶段,目前能够借鉴的成熟案例较少。此次疫情使我们无论在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面,还是在技术处理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此时编制城市数字治理评价体系有益于促进城市智能化的发展。另外,构建评价指标体系最大的困难在于数据,课题组设计的满意度调查问卷是对指标体系的有效补充。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魏婕认为,城市数字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未来城市之间的竞争可能转移成城市数字治理体系或数字治理能力的竞争。本次数字治理评价指标体系的编制有利于促进城市的智慧化建设,建议更加关注智慧化社区。

课题组表示,本次城市数字治理评价指标体系编制工作已接近尾声,对100个城市的评价结果将于近期发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