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数字化”防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新华财经杭州7月17日电(记者李平)为破解汛情监测信息滞后、预警性不足等难题,浙江金华市通过建设融通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金华防汛大脑”,实现对降雨、江河水位、水库水情、地质灾害风险区、城镇易涝点、山洪易发区的全天候监测预警和预报,较好地提升了“数字化”防汛减灾能力。

“建设‘金华防汛大脑’前,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监测数据并不共享,汛情监测有点像‘盲人摸象’。”金华市防汛抗旱应急管理中心副主任李会说,建设“金华防汛大脑”后,一个流域、一个乡镇(街道)甚至一座水库未来72个小时的降雨情况都能预测,并为山洪防御、流域调度和水库防洪调度提供精准支撑。

“2015到2018年,省、市防汛办花了很多精力制作洪水风险图,‘金华防汛大脑’将这些成果和数据很好地应用起来。”李会说,系统建有实时洪水和不同频率洪水的三维淹没分析模型,可以直观真实呈现洪水淹没场景,结合周边重要基础设施风险评估状况,研判淹没损失程度,为汛情决策提供参考服务。

小流域山洪一直是金华市汛情防控的重难点。“过去评估山洪是否暴发依据是实测降雨,但往往转移人员时山洪已经暴发了。‘金华防汛大脑’通过融合实测降雨和短临预报,将预警时间提前0.5至3个小时,为实施人员转移争取黄金时间。去年以来,金华市共发生60多起小流域山洪,因及时预判预警、提前转移,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李会说。

据李会介绍,“金华防汛大脑”还可根据险情现场画面、灾区重要基础设施损坏、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情况,结合全市避灾点、抢险物资和队伍信息等,辅助生成抢险方案,协助抢险救援工作。

据了解,“金华防汛大脑”项目2018年开始建设,目前系统集成监测预警预报、致灾风险评估、应急响应启动、抢险救灾调度等多个功能。今年梅雨期至今,系统共精确评估山洪灾害、地质灾害等中高风险危险区域20余次,协助开展会商研判35次,推送防御提示单28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