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宣布缩小减产幅度影响或有限

新华财经纽约7月16日电(记者刘亚南)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下简称“欧佩克+)15日结束了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JMMC)的例行会议。与市场预期一致,欧佩克+决定从8月份开始进入本轮减产的第二阶段,减产幅度将从970万桶/日调整为770万桶/日。

市场对这一消息的反应相对平淡,不仅是由于这一决定符合预期,更重要的是,考虑到多个产油国会在补偿机制下提高减产量,欧佩克+8月份实际产量环比增幅将明显小于名义上的200万桶/日。分析认为,在全球石油需求回升的情况下适度增加产量反而有利于维持供需的动态平衡。

事实上,欧佩克+决定从5月份开始实施970万桶/日这一创纪录的减产以来,欧佩克保持了相当的灵活性,并通过多种手段让实际产量变化尽量平缓,减轻对市场的冲击。

在刚开始减产的阶段,海湾地区的多个产油国通过6月份额外主动减产近120万桶/日把欧佩克+的实际减产量尽可能维持在目标区间。此后,欧佩克+虽然决定把第一阶段减产额度延长一个月至7月底,但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从7月份开始不再进行额外减产。此前减产存在缺口的多个国家则从7月至9月进行额外减产以弥补缺口,使减产协议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的过渡更为平缓。

——补偿机制对冲增产

欧佩克15日发布的公告说,欧佩克+6月份的减产执行率高达107%,剔除沙特等国的额外自愿减产后,6月份的减产执行率仍为95%,为2017年1月欧佩克+机制运作以来的最高水平。

欧佩克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体的开放,出现了令人鼓舞的增长迹象。欧佩克+转移到减产协议的下一阶段后,新增的供应量将会因需求回升而被消耗掉。此外,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很多产油国国内公用事业的石油需求将增加,使得原油产量增加对出口的影响有限。

此外,此前减产不到位的产油国在下半年加大减产力度将对冲一部分产量回升,从而使产油国的实际产量低于减产协议名义上的规定产量。

所谓“补偿机制是欧佩克+为了保证减产额度能够得到100%的执行和成员国之间的公平而采取的补救措施。在本轮减产协议下,那些在今年5-6月份减产存在缺口的产油国需要在今年三季度用额外的减产来弥补此前的减产不足。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15日表示,尼日利亚、哈萨克斯坦和伊拉克此前减产执行不到位,需要加大减产力度做出补偿,这几个国家在8月份的补偿减产规模为84.2万桶/日。这意味着,欧佩克+第二阶段减产协议规定的减产规模为770万桶/日,但考虑到补偿减产后实际减产规模或达到854.2万桶/日。

——油价或窄幅波动

在线外汇交易平台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爱德华·莫亚(Edward Moya)表示,石油市场在继续回归平衡,但除非需求前景出现改善,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要从每桶41美元的水平显著上升将会非常困难。

FXTM公司高级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表示,尽管最近几周原油需求明显回升,但美国疫情反弹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一些城市重新实施封闭措施有可能对需求带来冲击。

奥地利JBC能源则认为,考虑到需求的回升,即便欧佩克+在今年8月份提高原油产量,全球供需情况仍可能比当前收紧,从而有利于油价走高。

JBC能源表示,美国6月份完井数量降至290口,环比下降了170口,6月份完井数量已经降至3月份的四分之一,并创下2013年开始收集该数据以来的新低。该机构预计6月份完井数量将是谷底,此后将稳步回升。

JBC能源还预计,今年6-7月份美国页岩油产量可能会低于预期,因为被关停油井重新启用的数量可能比预想的少。考虑到巴肯盆地生产成本较高,连结巴肯盆地的输油管道面临被关停风险,页岩油产量复苏可能主要由美国南部的二叠纪盆地承担。

标准普尔全球普氏公司全球分析部门负责人克里斯·米德格雷(Chris Midgley)认为,欧佩克+继续在把油价维持在每桶40美元至50美元水平方面“走钢丝”。由于今年以来全球石油库存增加了近10亿桶,加上第二波疫情正在威胁石油需求,三季度国际石油市场的平衡是不稳定的。预计油价将降至接近每桶40美元的水平,但到年底油价更强的支撑会出现。这一价格水平也将有助于确保欧佩克不触发美国页岩油产量出现早的反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