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新基建带动作用 多地密集发布5G新建计划

新华财经北京7月17日电(记者郭倩)进入下半年,多地相继公布5G建设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河北、福建、重庆在内的多地已超额完成基站建设半年进度。与此同时,北京、广州、江苏、安徽等地密集发布5G年度新建计划,扩大5G基站建设规模,在5G+VR/AR虚拟购物、5G+医疗、5G+智能制造等诸多领域创新和拓展应用,进一步发挥5G等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7月16日,《2020年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发展重点行动计划》对外发布,提出2020年底,新建5G基站1.27万座,实现全市行政区域范围5G信号连续覆盖的基础设施建设目标。此外,北京日前提出扩大5G网络建设规模,今年将累计建成5G基站超3万个。江苏也表示全年新建5G基站5.2万座,完成相应投资127亿元。

而根据多地近期公布的5G建设成果来看,不少地方已经超额完成半年进度。河北日前宣布上半年新建5G基站9440个,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的63%,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福建共建成5G基站1.3万个,超额完成上半年进度。重庆日前也表示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3万个5G基站建设任务,截至7月1日,新建了3.2万个5G基站,累计建成4.2万个5G基站,实现全市所有区县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无线电管理研究所ICT研究室主任孙美玉对记者表示,5G作为“数字基建”的领头羊,其涉及领域多、涵盖范围广、经济带动作用强。短期内,5G不仅对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的作用突出,更将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发挥长期作用。各级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出台实施细则和专项扶持措施,将加快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的步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