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等蓝筹股投资逻辑未变

沪深两市16日延续调整态势,尤其是贵州茅台领跌引起白马蓝筹股大幅回调。多位专家表示,近期A股调整是由多种因素交叉影响所致,但长期看,随着经济基本面企稳回升,A股市场仍具有一定的上升基础,短期调整不会改变中长期趋势。对个人投资者而言,要避免追涨杀跌,坚持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16日A股调整原因包括三方面:一是市场情绪面的波动,前期上涨较快,成交量较大,做多动能消耗的较快。二是二季度经济增速的预期利好兑现,市场担心经济复苏后政策或有调整。三是近期股市上涨过多,阶段性估值出现偏高,市场有调整的需要。

事实上,A股已接连多日出现调整。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大盘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调整,一方面是对之前快速上行的修正,释放了较大获利回吐的压力;另一方面,近期多重利空因素产生共振,共同引发市场震荡。

但需要强调的是,白马蓝筹股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管涛解释,在全球流动性较多的情况下,估值修复以及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对白马蓝筹股都有基本面支持。同时,恰恰是因为市场调整的快,迅速释放做空的动能,才更有利于市场夯实基础。“如果股市只涨不跌,实际上是不健康的。”

就贵州茅台而言,公司基本面和未来前景也能够支撑其股价。广发证券发布的研报称,综合考虑茅台的商业模式、ROE水平、业绩增速与可比公司估值等因素,预计未来茅台的估值中枢在30-40倍。

从品牌价值看,2019胡润品牌榜显示,贵州茅台以6400亿品牌价值再次夺冠。同时,根据此前贵州茅台董事会通过的决定,今年茅台拟向股东分红213.87亿元,再度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用实际行动回报股东,分享茅台的发展红利。

川财证券此前发布研报表示,对于贵州茅台,短期来看,全年营业收入10%的增长目标大概率能实现(销量方面,全年计划量为3.45万吨,同比增长8%+;价格方面,产品结构升级叠加直营渠道占比提升均将抬升整体均价)。长期从产能视角来看,高端白酒供需两端基础扎实,未来市场规模有望稳步扩容,景气度和确定性仍高。

事实上,当前茅台等蓝筹股的投资逻辑并未发生变化,业绩稳定增长的股票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在调整后仍然是较好的配置标的。同时,也需要强调的是,当前并未听说监管要刻意打压茅台等蓝筹股,市场对茅台等蓝筹股的大幅回调存在一定的误读。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也逐渐走出疫情阴影,实现了逐步复苏。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数据显示,二季度GDP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2%。经济基本面的逐渐向好,以及合理充裕的流动性,也会对A股形成有力支撑。

“预计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长会更快,可能会达到5%至6%以上,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环比恢复速度较快,表明今年全年GDP的增速按季度来算是典型的v型反转,这决定了后市A股市场仍具有一定的上升基础,A股市场并不因为短期调整而改变。”杨德龙称。

管涛预计,下一阶段,随着基本面持续改善和估值修复作用进一步显现,A股仍能保持健康运行。当然,最近股市的震荡,对投资者也是一个风险教育,希望大家能够在投资时避免追涨杀跌,坚持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

光大证券表示,往后看,市场还将存在一个由盈利驱动的上涨阶段。因此,在三季度由货币驱动向盈利驱动转变的过程中,即便市场因潜在风险的兑现而发生调整,投资者也无须过度担忧,市场最终还将由盈利复苏带向更高一些的位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