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白酒行业基本面向好趋势不变

7月16日,食品饮料(中信)指数下跌8.14%,白酒(中信)指数下跌8.92%,上证综指收跌4.50%,白酒板块大幅回调。16日,华泰证券发布研报指出,目前白酒行业基本面向好态势不变,仍然看好高端白酒继续引领疫情后行业复苏。

华泰证券指出,6月社零总额同比下滑1.8%,降幅环比收窄1.0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消费需求回落至较为正常的增长状态。限额以上饮料类零售额当月同比增长19.2%,增速环比提升 2.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烟酒类零售额当月同比增长13.3%,增速环比提升2.9个百分点,酒类消费需求较快增长。总体来看,酒类消费恢复较快,宴席、礼品等消费场景处于明显复苏态势。

  华泰证券持续看好高端白酒引领行业基本面向好。茅台、五粮液批价自3月底持续回暖,渠道去库存加快,高端白酒龙头的品牌力和定价权助力业绩稳步增长。根据调研反馈,行业层面看,高端白酒3月底开始恢复,且恢复情况快于中档酒,目前高端白酒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批价已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随着茅台批价稳定在2400元-2500元,未来几年五粮液/老窖有望向1200元左右价位带挺价。

  华泰证券认为,高端白酒作为投资需求、商务需求和大众需求的综合体,宏观流动性松紧是影响其需求的重要因素之一,流动性改善将刺激经济和促进消费,使得白酒投资属性增强,从而使得需求多元化,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

  此外,以酒鬼酒、汾酒、今世缘为代表的二线白酒企业开启提价和产品战略升级,也是对疫情后白酒消费升级的跟进。5月至今多家白酒企业实施涨价措施,华泰证券认为产品升级和提价将有效保障渠道利润空间、巩固次高端白酒品牌形象。二线白酒提价短期内有稳价挺价因素,但同时反映了其对于终端复苏、自身品牌力与渠道议价能力的信心,二线白酒提价也旨在抢占高端白酒价位带逐步上移后的价位带空间,推荐山西汾酒、今世缘、古井贡酒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