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上半年经济运行由负转正 印证我国经济增长的定力

新华财经北京7月17日电(经济分析师郭桢)在7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介绍了我国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

上半年我国虽然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洪涝灾害频发等不利情况,但是我国经济经受住了考验,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事实证明,曲折向上的弧线印证着我国经济增长的定力和实力,疫情期间还催生了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等诸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新产业,形成了更多经济增长极。

一、夏粮产量再创新高 粮价不会大幅上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3.9%,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比上年增加121万吨,增长0.9%。

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油菜籽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增加。上半年,牛奶产量同比增长7.9%,禽蛋产量增长7.1%。猪牛羊禽肉产量下降10.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7个百分点;其中,禽肉产量增长6.8%,增幅提高5.7个百分点;羊肉、牛肉、猪肉产量分别下降2.5%、3.4%、19.1%,降幅分别收窄5.2、3.0、10.0个百分点。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二季度末,生猪存栏33996万头,比一季度末增长5.8%;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3629万头,同比增长5.4%,比一季度末增长7.3%。

全国夏粮生产不仅再获丰收,而且产量创历史新高。今年夏季我国南方数省虽遭遇了洪涝灾害,但202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比2019年增加120.8万吨,增长0.9%。其中小麦产量13168万吨,比2019年增加75.6万吨,增长0.6%。

尽管夏粮播种面积略减,但单产提高支撑了夏粮实现丰收增产。2020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26172千公顷,比2019年减少181.6千公顷,下降0.7%。其中小麦播种面积22711千公顷,比2019年减少273.5千公顷,下降1.2%。今年全国夏粮单位面积产量5456.5公斤/公顷,比2019年增加83.4公斤/公顷,增长1.6%。其中小麦单位面积产量5798.0公斤/公顷,比2019年增加101.9公斤/公顷,增长1.8%。夏粮丰收为粮食价格稳定乃至整体食品价格稳定奠定了良好基础。粮食价格目前不具备大幅度上涨的基础,稳住了基本盘,奠定了稳定全年粮食生产的基础,为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增强了信心。

1.jpg

二、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得来十分不易

我国经济增速在二季度由负转正,由一季度同比下降6.8%转为增长3.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8.4%转为增长4.4%;服务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2%转为增长1.9%;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从月度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连续两个月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四个月降幅收窄,出口额连续三个月正增长。

2.jpg

从二季度开始,我国经济由负转正,得来十分不易。今年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我国和世界经济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我国克服了不利影响,防控措施组织严密得力,不但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而且在各行业稳步开展复工复产。

宏观政策效应释放,支撑经济持续恢复,经济回升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疫情期间还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这些新模式有效地化解了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堵点、难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这些新产业形成了更多增长极,这些增长极将为经济下一阶段增长提供更多支撑。

事实证明,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经受住了考验,曲折向上的弧线印证着我国经济增长的定力和实力,给普通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为世界经济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国内生产总值(GDP)仍然为负值,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主要指标仍处于下降区域,表明二季度的回升增长仍然属于恢复性的增长。

3.jpg

三、物价涨势温和 守住“菜篮子”和“米袋子”

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以及近期洪涝灾害频发,对物价稳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保持我国物价稳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价格保卫战首先要守住老百姓的“菜篮子”和“米袋子”。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3.6%,农村上涨4.7%。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2.2%,衣着下降0.1%,居住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1%,交通和通信下降3.2%,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0%,医疗保健上涨2.1%,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5.0%。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上涨1.0%,鲜菜上涨3.4%;猪肉价格上涨104.3%,比一季度回落18.2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1.2%。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环比下降0.1%。

上半年,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其中6月份同比下降3.0%,环比上涨0.4%。上半年,全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6%;其中6月份同比下降4.4%,环比增长0.4%。

上述数据表明,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回到平稳上涨的区间,国家制定的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工业和消费品的供需方面比较平稳,没有出现较大变化,主要物价上涨在食品方面,其中,食品价格上半年上涨16.2%,对整个物价涨幅贡献超过八成。

4.jpg

今年夏粮丰收为粮食价格稳定乃至整体食品价格稳定奠定了基础。另外,从二季度末情况看,生猪存栏数已经持续三个季度环比增长,生猪生产在逐步恢复。洪涝灾害等对部分地区的生猪出栏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在前期政策作用下,总体来看,产能恢复比较明显。

目前,洪涝灾害对部分地方的鲜菜生产、贮运都造成了影响。当月的鲜菜价格环比由负转正,洪涝灾害是短期的气象因素,对鲜菜的短期供给可能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甚至局部地区会表现比较突出。但是,鲜菜的供给周期比较短,加上生产的调运调配等政策的跟进,鲜菜价格不会出现特别大幅的变动,不会对下半年的价格走势造成持续影响。洪涝灾害对鲜菜价格的影响是短期、暂时的,因而,下半年食品价格尽管短期可能局部会出现一定的波动,但总体上稳中有降的态势不会改变,整个物价态势会继续保持平稳。

上半年经济运行由负转正 印证我国经济增长的定力.pdf

上半年经济运行由负转正 印证我国经济增长的定力.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