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智慧医疗在新疆投入应用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7月16日电(记者潘莹)随着5G网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主城区基本实现覆盖,新疆开始加快智慧医院建设。作为首批试点医院之一,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新疆移动15日共同开展了5G智慧医院试点。

当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救远程会诊室的大屏幕上,一辆配备了5G医疗设备的急救车正往医院运送一名患者。同时,患者体征、医学影像等数据,通过5G网络实时回传至会诊室。会诊室专家与急救车上的医生交流确认患者病情的其他关键信息后,在抢救室做好充分准备,患者到达医院后可立即开展有针对性的救治。

记者了解到,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除了5G院前急救,5G技术还应用到机器人导诊、VR探视、远程超声等环节。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汤宝鹏表示,目前5G在医疗场景下的应用刚刚起步,大带宽、低延时的特点能够极大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患者。例如,5G远程超声的应用,使医学影像数据更清晰,更便于双方医生进行实时交互,解决基层医院服务能力弱的问题,尤其是5G院前急救是医院重点推广的应用场景。

新疆移动政企客户部总经理助理钟彦峰说,5G的大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特性将极大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效率,新疆移动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5G智慧医院试点活动后,下一步将逐步在乌鲁木齐其他三甲医院投入应用。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已建设5G基站2379个,城区5G覆盖率达94.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