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书玉:白酒酒庄将展现引领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新华财经北京7月17日电(经济分析师杨阳)在7月16日召开的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市场专业委员会、科教设计装备委员会、名酒收藏委员会、固态白酒原酒委员会、白酒技术创新战略发展委员会、露酒分会、白酒酒庄管理委员会六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上,新当选的中国酒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宋书玉指出,白酒酒庄是中国白酒产业新的商业发展模式的一种引领,也是未来满足消费需求的最佳的表达方式之一。对于中国白酒企业来说,包括名酒企和中小酒企,白酒酒庄的建立发展,都是一个不可错失的机会。

宋书玉表示,在行业践行和推进白酒酒庄发展的五年中,很多名酒企业积极行动起来,按照酒庄的标准要求打造最美酒庄;很多中小企业也在发力,做了很多探索性的工作。白酒酒庄的建立可以让消费者增强对白酒品质的认同,更好地满足小批量、多元化需求;而改造酒庄的过程是品质提升的过程,文化提升的过程,品牌提升的过程。中小型白酒企业在生存空间愈加狭小的情况下,更要抓住转型契机,高度关注酒庄发展模式。

同时,宋书玉指出,酒庄要打造中国白酒品质、文化、历史和体验的最佳表达方式,在这种最佳表达的要求下,就不能粗制滥造,一定按照酒庄的标准切实地推进酒庄模式的发展。

据悉,中国的白酒酒庄,是集原料种植、酿酒生产、酿艺体验、文化传承、旅游康养等酿酒产业全过程的汇聚地,中国酒业协会为促进酒庄发展建立了五大标准体系:准入标准、知识产权标准、酒庄等级标准、产品标准和文化体验标准。而五大标准体系仅是白酒酒庄的准入门槛,酒庄如何诠释和表达中国白酒的内涵,宋书玉提出,天人合一、种酿合一、酒文合一、酿学合一、酒旅合一、酿藏合一、品饮合一、酒养合一、酿销合一的九大白酒酒庄新理念。

宋书玉认为,酒庄将成为未来白酒消费体验的新场景,酒庄的特色将被消费者准确的品味到、感知到、触摸到、体验到,这种消费体验是多层次且丰富的,让消费者置身其中,流连忘返。与此同时,酒庄建设也可以使一瓶酒的价值延伸至原料种植、酿造体验、文旅文创、健康养生等多方多面,实现一瓶酒向“N”瓶酒的价值转化,这种价值的提升也将使酒庄发展和消费者体验形成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