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美国经济的“V”型复苏将持续多久?

新华财经北京7月17日电(经济分析师 周韫丽)在第一波疫情扰动后,美国经济的反弹非常迅速,称其为“V”型复苏也并不为过。与中国不同的是,美国经济依然是由需求端带领供给端复苏。经历连续两个月的强劲反弹,零售数据已基本收复失地,与衰退前持平。5月美国零售销售环比大涨18.2%,大超市场预期并创历史记录;6月零售销售再度录得7.5%的环比增幅,同比也由负增转为增长1.1%。其中,与2020年1月相比,食品服务和饮吧销售额已恢复72.3%,机动车辆及零部件销售则再创新高,反映了经济重启后美国居民消费超乎寻常的韧性。

工业生产方面,Markit制造业PMI与ISM制造业PMI均在4月触底后快速反弹。至6月份,后者读数(52.6)已超过衰退前水平,新订单(56.4)和产出(57.3)两个分项数值尤为突出。目前制造业生产的恢复进度落后于终端消费,6月美国工业总体产出指数同比下降10.8%,其中制造业产出同比降11.2%。但在终端消费及房地产回暖的带动下,制造业(特别是汽车制造)和建筑业复工进度正在加速,其中汽车产量已恢复78.0%,由制造业产出拖累项转为拉动项且贡献了明显的边际改善。

劳动力市场方面,虽然失业问题仍然严峻,但各项指标已经企稳。当周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自3月28日一周后持续下滑,目前已较峰值下降80.9%至131.4万人。5、6两月新增非农就业749.9万人,约填补了3、4月份损失的2216万个岗位的三分之一。作为对比,在上一次衰退(2007年12月至2009年5月)期间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减少680.9万人,非农就业总人数直到2014年4月才回升至衰退前水平,而弥补失去的三分之一就业花费了33个月。本次衰退中的部分失业被定义为临时性的,经济重启后员工返岗能很快填补空缺,推测结构性失业的比例也较前次低。5月职位空缺率已经开始回升,后续就业形势大概率将继续向好。

住房市场方面,随着美联储的大幅降息,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已触及新低。目前15年期抵押贷款固定利率已降至2.51%,5年期抵押贷款浮动利率也降至3.02%,美国MBA抵押贷款申请指数自4月15日一周低点持续爬升至超过疫情前水平。低利率托底住房市场,5月美国新屋销售数据扭转3、4月份的颓势环比大增,新屋开工、营建许可数据也印证了住房市场已于4月触底的判断。

事实上,低利率对于住房市场延续2019年下半年回暖的趋势十分有利,叠加人口结构演变(千禧一代住房需求释放的同时购买力增加)和多年来居民部门资产负债状况的优化,美国住房需求的基本面已经具备较强支撑,中长期看房地产市场的景气度还会进一步提升。

根据NBER的官方定义,本轮经济衰退始于2月。在以往的衰退中,上述经济数据的改善通常需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但目前来看,本次经济触底以及“正常化”的进度更快。而往后看,经济复苏转向扩张的路径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包括:

其一,疫情反复已经打断经济重启。美国的新冠疫情曲线与我国和欧洲的不同,在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5月起美国各州陆续重启经济,6月中旬美国每日新增病例再度高走,表现出明显的反复特征。截至7月17日,至少39个州出现病例激增的情况,已有25个州宣布暂停经济重启计划,这必将影响后续的复苏进度。

从高频数据看,在疫情严重的几个州内经济活动热度有明显的下滑,而全美当周首申失业金人数在6月13日一周后的降幅开始收敛,7月4日-11日一周内的首申人数仅较上周下降一万人左右,不排除后续还有短暂反弹的可能。

其二,商业周期的恢复阶段尚且不明朗。鉴于资本品的顺周期属性,商业投资的特点通常是在衰退到来之前下降,在复苏形势稳定后爬升,且其高度取决于不确定性的程度。这一点在2018、2019两年的美国投资数据中已有体现。虽然财政政策填补了居民收入的空缺,提振了消费,但当前去库存的趋势没有扭转,5月库存/销售比率由1.67降至1.51,但仍高于2008年危机时期。在经济逆风时期,企业通常更加“精打细算”并增加对成本的把控,以提升盈利而非扩大经营为首要目标,投资和雇佣的积极性也会受到压制。

我们预计,美国经济的“常规化”进程将持续至今年年底,随着企业盈利同比转向正增长,从而带动就业和商业投资,新一轮增长才会正式开启,而这个起点将会发生在2021年。

其三,疫情潜在的长远影响或将削弱“常规化”后的经济扩张。虽然5、6月的消费大幅反弹,但正如我们在《从2008年危机看疫情的长期影响》中提到的,本次衰退可能导致居民储蓄率大幅上升,从而影响消费增长上限。上半年的数据印证了这一观点——美国个人储蓄存款占可支配收入比例从1月的8.4%激增至4月的32.2%,甚至超过了二战时期峰值;4、5月个人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6%、8.1%(得益于政府的转移支付),但消费支出同比降15.8%、9.3%。

在推出大规模财政刺激后,美国6月财政赤字已达创纪录的8640亿美元,其中支出同比激增223%至1.1万亿美元。年初至今财政赤字累计2.7万亿美元,远超此前的记录1.4万亿美元。激进的财政政策必然是不可持续的,未来对居民和企业等的转移支付也将逐渐常规化,居民储蓄习惯的改变是一时的或是趋势性的还有待未来数据来验证。

美国经济的“V”型复苏将持续多久?.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