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区、新生活”】陈宜明:重视需求新变化 推动更高品质住宅供给

新华财经北京7月18电(记者李倩倩)在中国经济信息社7月16日举行的“新社区、新生活:改善住宅产品供给 助力扩内需保民生”云研讨会上,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表示,住宅行业应加强对人们生活需求新变化的研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住宅规划、设计、施工、建造、管理各个环节,推动实现更高品质住宅供给,助力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随着住房供求矛盾的大大缓解、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加快,人们已经不再只是满足于“有房住”,而是希望“住得好”。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们居家生活的时间增加,住宅项目在品质、功能上存在的一些不足暴露得更加充分。

陈宜明认为,房地产行业为社区生活提供最基本的物质支撑。高品质住宅包括两个基本要素:质量保障、功能完善。当前住宅在质量、功能上暴露的问题既有技术支撑不足的原因,也与部分是现行标准规范执行不到位有关。

比如,对于住宅建筑室内通风开口处的面积,2019年8月1日实施的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规定,住宅建筑通风开口面积与房间地板面积的比例在夏热冬暖地区达到12%,在夏热冬冷地区达到8%,在其他地区达到5%。

“现在真正能够达到绿色建筑标准的住宅项目不多,很多项目都是上悬窗或下旋窗,窗的面积大小够了,但是通风开口处的面积不够,很难保证人们对室内空气质量的要求。”陈宜明说。

再如,当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在社区活动、交往的需求增加。很多小区的绿化率都达标甚至高于标准,但是在空间设施规划设计中,对于老年人交往、活动的实际需求考虑普遍不足。

陈宜明认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人们生活需求发生了新变化,对住宅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房地产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期,应当重视这些需求的变化,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和标准规范的执行落地,提升住宅质量;另一方面,加强对人民生活需求新变化的观察、研究,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住宅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完善住宅功能,最终以高品质住宅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云研讨会是中国经济信息社发起的“新社区、新生活”系列研讨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国家高端经济智库研究平台,推动实现新时期住宅高质量供给,助力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实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