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区、新生活”】刘东卫:发展绿色住区百年住宅 助力健康居住智慧生活

新华财经北京7月18日电(记者李军杰)在中国经济信息社7月16日举行的“新社区、新生活:改善住宅产品供给 助力扩内需保民生”云研讨会上,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刘东卫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人居环境和住宅建设取得非常辉煌的成就,居民消费需求已从满足数量型转向追求质量型。但房地产业传统发展方式仍占据主导地位,工业化程度低、手工作业多等使得不少建筑存在能耗大、污染重、寿命短等问题。他建议,以绿色住区和百年住宅为抓手,推动我国住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实现居民健康居住和智慧生活。

刘东卫认为,当前我国城镇住区建设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粗放开发建设模式已难以为继,推进绿色住区的开发建设是破解开发建设领域可持续发展难题的有效途径。他进一步表示,绿色可持续住区是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推进城镇人居环境建设的绿色协调发展为方针,通过建设模式创新和技术与管理创新,在规划设计、生产施工、运维管理等全寿命期内,降低能源和资源消耗、减少污染,建设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健康宜居的居住生活环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的住区。

刘东卫表示,绿色住区的建筑应是以健康人居和美好居住为目标的“百年住宅”,以提高建筑全寿命期的长久价值和品质为理念,以建筑设计的产业化生产方式与集成技术为基础,打造以长久质量效益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宜居环境空间。他认为,“百年住宅”的标准是建设产业化、建筑长寿化、品质优良化、绿色低碳化。因此,房地产业须转变现有开发模式,将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产品供给高质量延伸到建筑全寿命期环节。

在刘东卫看来,推动我国面向未来的社区与住宅建设高质量发展,需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实现途径。首先,社区建设应和城市人居环境整体建设结合起来;其次,大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和居住品质,满足人民居住高质量产品供给的需要;第三,借鉴国际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以绿色住区和百年建筑为抓手,实现居住者的健康居住和智慧生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