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区、新生活”】邵挺:疫情影响下存量房品质提升迎来“新风口”

新华财经北京7月18电(记者何燕燕)在中国经济信息社7月16日举行的“新社区、新生活:改善住宅产品供给 助力扩内需保民生”云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房地产研究室主任邵挺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幅提升了人们对住房品质的重视程度,消费者对于居住空间健康安全等多个方面的需求更为迫切。以城镇老旧小区、长租公寓、城中村等为代表的存量住房市场改造的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

根据研究机构调查,受疫情影响,居民购房意愿呈现改善性需求增加、大户型与高品质需求上升等新特点。邵挺认为,相较于前几年学界、业界围绕住房品质的讨论停留在学术层面、集中于高端楼盘,如今,在疫情的影响下,老百姓对于住房品质提升的意愿和想法发生了较大变化,蕴含着巨大的内需潜力。

存量市场是住房品质提升的“蓝海”。“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逐步进入存量化时代,越来越多的大中城市存量房交易开始超过新房交易,因此,提升住房品质更大的市场机遇在存量市场领域。”邵挺进一步提出,国家力推的老旧小区改造是存量住房品质提升最大的潜力所在,管线、设施、建筑、环境等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老旧小区建筑面积约为65亿平方米,假设花费十年时间改造、每平方米改造花费2000-3000元,测算每年新增投资规模都会在1万亿元以上。

除老旧小区改造以外,企业化运营的长租公寓也是推动存量住房品质提升的有生力量。在市场需求稳步增长和政策大力推动下,长租公寓快速发展,以万科为代表的开发企业、以链家为代表的房产经纪企业、以蛋壳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有别于以往个人出租占绝大多数、房东租客没有动力改善住房品质,长租公寓市场主体基本都会主动进行包括墙漆、上下水等在内的租赁房源改造提升,将其作为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不光要算好经济账,还要不欠民生账。“从‘保民生’角度出发,存量住房品质提升不能忽视城中村与农村住房的改造。”邵挺强调,两大类住房的绿色改造、品质提升要纳入未来新社区、新生活的营造,放在城乡融合发展的框架下综合考量。

在住房品质提升的过程中,需注重新科技、新基建技术运用。邵挺认为,要有系统性政策体系设计,鼓励吸引市场主体打造更为安全、环保、智能的住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