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区、新生活”】吴定金:顺势而为实现房企角色转换

新华财经北京7月18电(记者李倩倩)在中国经济信息社7月16日举行的“新社区、新生活:改善住宅产品供给 助力扩内需保民生”云研讨会上, 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定金认为,现阶段改善性换房需求增长明显,并带动社区物业等软性服务的需求上升。房企应顺应市场发展和需求变化的趋势,实现从单一的住房提供者,向“空间+内容”的综合服务商角色转换。

201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从城镇化发展规律来看,随着城镇化进入下半场,未来我国城镇化的速度将逐步放缓。吴定金认为,从市场需求来看,越来越多的城市换房需求在增加,包括很多三四线城市,虽然当地的新增人口增长并不明显,但是市场的换房需求也在增加。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房地产市场需求出现了结构性分化,表现之一就是旅游度假、办公、商业类的需求较为低迷,但是住宅市场改善性换房的需求有所增加,比较明显的就是对于大户型、高品质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呈现上升态势。”吴定金说,与首次置业需求相比,改善性换房需求更加关注与住宅和小区配套的服务内容供给,包括物业管理、教育培训、养老健康、文化方面的软性服务需求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住房市场发展中需求呈现的新变化、新特征,给房企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促使房企加快转型。

从企业的实际运营经验来看,吴定金认为,企业必须不断尝试并提高运营服务能力,以及面向C端客户的服务水平。同时,房企从住宅供应商向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不是“刻意而为之”,而是顺势而为。

“现阶段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头部’房企从原来单一的‘卖房子’,转变为既提供物理空间载体,也提供配套服务内容的新角色,在实践中顺势而为实现了多元化发展。”他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