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弋江区:危机中育新机 稳住就业“基本盘”

新华财经合肥7月20日电(记者王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新考验,芜湖弋江区在危机中育新机,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通过“头雁”引领,聚力扩大就业空间,稳住就业基本盘,同时大力创优营商环境,以创新促发展,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变局中开新局。

“头雁”引领聚力扩大就业空间

弋江区位于芜湖市中心区域,常住人口34.2万,区内有安徽师范大学、皖南医学院等8所高等院校,在校学生10万多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区的就业形势带来压力。

面对疫情“大考”,弋江区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面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通过“头雁”引领,激活创新活力,扩大就业空间。

得益于芜湖弋江区优良的创业营商环境,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已成长为国内休闲食品行业的头部企业,公司通过产业联盟生态发展带动年轻人拥抱创业梦想。

“创新联盟生态,助力年轻人‘低门槛’创业,将想创业、有拼劲、善创新的小伙伴聚集在数字化产业联盟的事业版图上,共同发展。”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潘道伟说,目前公司已在全国孵化培育了397家松鼠联盟小店。

记者了解到,今年疫情期间,三只松鼠通过线上招聘、视频面试等方式,招聘员工达千人以上。

“疫情之下,我们也在加快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以及新商业模式的拓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很迫切。公司今年的招聘力度远远超过往年。”潘道伟说。

在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的春潮驱动着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芜湖弋江区科技产业园内环境宜人,驻扎其中的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成为年轻人创业创新的“苗圃”。

为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弋江区对在孵企业运营所产生的水电费用、房租等给予补贴,同时还设立了研发设备购置补助、发明专利奖补、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研发责任险投保补贴等。不断优化的政策环境,激活了创新动能。

“疫情期间,我们快速建立了孵化服务的云上平台,将以前的创业培训全部搬到线上,年轻创客们对云上孵化接受得非常快。目前在孵的企业有230多家。”作为国家级皖江云众创空间联合创始人,刘傲是法学硕士,也是一位“90后”创客,如今他给自己的定位是“创客背后的服务者”。

此外,记者了解到,弋江区还依托各类就业服务平台,大规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通过“定向培训”“订单培训”,促进培训和就业有机融合。

创优服务 稳定就业基本盘

“有政府和公司的帮助,相信困难一定是暂时的。”作为三只松鼠创新联盟生态圈内的一名“90后”创客,意想不到的疫情一度压得王靖措手不及。困境中,政府、公司纷纷向他伸出援手:降低税费、减免社保、回收积压货品、减免房租……来自各方的帮助让王靖重拾创业信心。如今,王靖已筹划发展第二家三只松鼠联盟店。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弋江区积极创新思路、创优服务,推行首问负责、容缺受理,加大政策落地,强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稳住就业基本盘。

一是建立就业形势监测机制。

弋江区开展就业失业动态形势监测,加强对重点园区、企业、人群的动态监测分析,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退工及岗位变化情况。该区建立了人社系统内部信息互通机制,梳理社会保险、劳动关系、欠薪欠资等方面出现的异动,及时掌握企业用工方面的苗头性问题。

针对大学生等重点人群就业问题,今年弋江区全面摸排驻芜高校三年来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及今年毕业生的基本情况,下一步拟建立稳就业联席会议机制,定期通报企业的生产情况、人员变动情况,共商应对措施。

二是抓品牌,不断扩大就业数量。

弋江区打造人力资源产业园,先后吸引21家国内知名人力资源公司入驻,为企业、事业单位提供人事代理、劳务派遣、生产外包、猎头招聘等服务。今年以来,全区组织4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

同时,弋江区积极做好城镇各类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和托底安置工作,通过公益性岗位开发、就业见习、基层特岗招录等各种形式,提供岗位1200余个,安置就业960人。

三是抓保障,优化完善就业服务。

弋江区在全市率先成立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采取首问负责、容缺受理等举措,方便各类人群及企业办事,优化营商环境。

疫情期间,弋江区开展就业服务“舒心领、畅通办”专项行动,全面梳理就业创业、失业保险政策和服务项目,形成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弋江区人社局共兑付疫情期间稳就业政策资金1024.9万元,涉及企业1170家。

布局长远谋发展 新基建激活新动能

就在一个月前, 一场新基建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在芜湖弋江区举办。此次参加集中签约、集中开工仪式的新基建项目共20个,总投资规模112.85亿元,集中签约项目中有松鼠股份供应链创新平台及子品牌项目、智能网联汽车特色小镇、弘矽车载图像处理及人工智能芯片等项目。

稳定就业离不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弋江区形成微电子及信息服务业、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部件、节能环保及高端装备制造三个主导产业体系。在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的同时,弋江区积极把握新基建战略风口,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以电子商务数字经济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产业,培育经济新动能。

专家分析认为,未来,滨江松鼠小镇、智能网联汽车小镇有望成为长三角新基建应用场景的新标杆,弋江区的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