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熔喷布产量超千吨

新华财经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周玉然)记者20日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石化在燕山石化紧急部署的4条熔喷布生产线累计生产熔喷布超1100吨,供应熔喷布生产厂家130余家,有力支援了全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助力全球防疫抗疫。

抢抓医卫物资生产 助力防疫抗疫

燕山石化成立于1970年7月,是中国第一个石油化工联合企业。经过50年的发展,燕山石化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合成橡胶、合成树脂和高品质成品油生产基地。截至2019年底,燕山石化累计加工原油3.48亿吨,生产乙烯234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3546亿元,上缴利税1642亿元,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了抢手货。一时间,全国多地出现“一罩难求”的防疫物资短缺局面。为缓解医卫物资供应紧张的局面,燕山石化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集团公司党组部署,12天建起一条熔喷无纺布生产线。

图一.jpg

图为燕山石化熔喷布项目施工全景俯视图

此外燕山石化还紧急启动氢调法生产熔喷料的技术研发,凭借多年技术积累,快速实现技术突破并迅速量产,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截至目前,其应用自主研发的氢调法新技术生产熔喷专用料超9000吨,可助力增产医用口罩超90亿只。

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表示,作为有着50年历史的国有企业,燕山石化始终坚持“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以讲政治、敢担当、勇创新、有作为的坚定行动,践行“大企业要为国家做大贡献”的庄严承诺。

引领油品升级 坚定绿色发展

自1997年在全国率先实现汽油无铅化以来,燕山石化一路领跑国内油品质量升级,掌握了以汽油吸附脱硫为代表的一批油品质量升级核心技术。2016年底,燕山石化率先推出京Ⅵ油品,每年市场供应量约占北京地区汽油消耗总量的70%。

燕山石化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之路,成为国内第一家VOCs(挥发性有机物)网格化全覆盖在线监测的石化企业,同时还采用国际流行的“天然处理湿地”设计理念,将达标排放的污水引入人工湿地进行深度处理和景观利用——牛口峪湿地公园成功亮相瑞典“世界水周”论坛。燕山石化先后被北京市和国家工信部分别授予“绿色工厂”称号。2019年,燕山石化获评中国石化绿色企业。

图三.jpg

图为燕山石化牛口峪湿地公园

当前,燕山石化正向新能源领域迈进。2020年1月2日,中国石化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官方战略合作项目——燕山石化北京冬奥会氢气新能源保供项目中交。日前,2000立方米/小时氢气提纯装置试生产,成功产出合格高品质氢气产品,为推动后续加氢站建设和布局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美丽中国持续贡献国企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