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应注重数字经济建设和城市群引领

新华财经北京7月21日电(记者余蕊)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十六次专题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建议,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应注重数字经济建设,并且把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作为下一步西部大开发的重点。

加大西部地区5G、数字技术等建设和应用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经济学家范恒山建议,西部地区应结合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技术先进地位。“数字技术降低了区域对自然历史条件的依赖,能够超越区域发展基础和地理区位,重构区域经济体系;数字技术提供了跨区域利用资源要素的基础条件,从而能够进一步帮助地区强化比较优势。”范恒山说,随着数字技术等的发展,“老基建”对经济发展的制约程度已明显降低,并且目前新老基建已融为一体、相互支撑,西部地区应一体推动新老基建的发展。西部地区在5G技术、数字技术等新基建方面要加大力度,力争与东部先进地方并行发展甚至走在一些地区的前面,同时借助“老基建”补短板和发展数字经济。

“以出口为导向的对外循环发展模式更多依靠国外企业的研究成果和技术转换,在遭遇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和技术‘选择性脱钩’之后,产业链安全受到威胁。”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雪兵表示,因此当前需要统筹西部区域内数字经济领域的资源,在重大技术领域推进建立数字经济创新实验室和研究机构,加强跨区域技术合作,全力推进和支持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的研究。

董雪兵认为,西部地区应突出抓好数字化平台创新,搭建区域创新平台、创新技术交易平台,促进创新技术成果转化;打造区域数据交易服务平台,探索大数据商品的交易和运用。“同时,促进信息技术的跨界融合应用。大力推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领域的广泛渗透和融合应用。借鉴东部地区数字金融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探索数字技术在金融、信用体系、民生福祉等领域的应用。”董雪兵说。

通过中心城市引领和城市群带动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建议,通过中心城市引领和城市群带动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西部地区国土面积大,而绝大部分是山地、沙漠、河流,承担着重要的生态功能。新时代西部开发不能分散投资、分散用力,一定要把发展聚焦在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形成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的新格局。”陈耀说,西部的国家中心城市主要是重庆、成都、西安,西部其他省会城市是区域性中心城市。

四川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丁任重则强调了“西三角”概念。他认为,“西三角”由重庆、成都、西安三个特大城市组成。“2019年重庆、四川、陕西三地的国土面积占西部地区的11%,人口占西部地区的40%,但GDP占到了西部地区的46.6%。也就是说重庆、四川、陕西所创造的GDP占了整个西部地区的一半。”丁任重说,发挥这三地的带动作用,是西部大开发一个重要的环节。

中国区域经济协会副会长孙久文认为,城市群和都市圈是下一步西部大开发的重点。通过推进西部地区的空间开发,聚集生产要素,可以起到比较好的区域开发的效果。“从目前看,成渝城市群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已是比较成熟的西部两大城市群,而且可以说是国家级的城市群。特别是成渝城市群,已经成为实际上我国经济发展的第四个支点。关中地区城市群也相对比较成熟,也是西部大开发的主要支点。”孙久文说。

与会专家认为,西部重点城市群还包括兰西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呼包鄂榆城市群、天山北坡城市群、滇中城市群和黔中城市群等。

新疆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院长刘以雷建议,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新疆成为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刘以雷认为,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邻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是我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要地。建议全面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做好交通强国新疆试点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高水平对外开放、跨区域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发展、交通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任务;加快推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临空经济区和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建设,完善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提升产业集聚能力;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新疆内部的区域协调发展,突出向南发展,打造阿拉尔南疆战略支点城市和区域城镇群,以推动生产力布局调整促进南疆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