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在抗“疫”中提升

新华财经南昌7月21日电(记者崔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大中小微企业经营者普遍遭遇生产经营困难,现金流“告急”。为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江西通过优化激励约束机制、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借助科技力量等方式使得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明显提升,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金融护航助企度过“现金流”危机

“内有库存压力,外无资金回笼,贷款到期又要还本付息,资金压力巨大。”

“中小微企业贷款的门槛还是比较高,放贷时间长,成本高。”

“能否加大贴息力度,让中小企业有一段休养生息的时间。”

在一次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座谈会上,江西部分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吐露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

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冲击巨大。一项针对全国近千家中小微企业的草根调研显示,超过85%的企业账上现金可能撑不过3个月。

外部融资是化解中小微企业现金流断裂风险的重要手段。“我们的核心任务是保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是我们重点支持的群体之一。”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副行长陈锋说。降成本、扩准入、创产品……面对危机,江西金融机构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全力为中小微企业“输血”,与企业共克时艰。

“受疫情影响,应收款迟迟未到账,按时偿还贷款可能有困难。”萍乡市一印务有限公司的企业主向客户经理坦言。在实地调查企业困难后,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为这家企业提供了“无还本续贷”支持,5个工作日内完成转贷业务全流程。

自疫情发生以来,江西银行加大专项支小再贷款投放,截至5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14.83亿元。据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数据显示,5月末江西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008.8亿元,同比增长14.7%。融资成本方面,5月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98%,较去年最高点下降93个基点。

机制优化添动力 确保精准直达

为进一步增添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的动力,江西通过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加强监测考核机制、创建政银企精准对接机制等举措,保障金融资源精准直达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近期联合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财政厅、江西银保监局等多部门印发《关于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建立对金融机构的正向激励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为企业补充现金流。

“江西通过明确银行机构全年信贷增长、普惠小微信用贷款、首贷投放等多项结构性信贷指标,督促银行机构把信贷资源转移到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陈锋表示,“此外,我们还将对金融机构开展小微企业贷款‘首贷提升、续贷提优’按季考核,确保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 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平台作为江西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长效机制的重要载体,集客户融资需求申请、需求对接情况反馈、信贷产品搜索展示、金融政策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体,可实现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精准对接。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至6月28日,江西共有2.3万户企业通过平台申请贷款,其中1.24万户获贷95.77亿元。

在自上而下的引导下,江西各金融机构纷纷加快业务转型,调整资源配置。江西银行对行内考核机制进行优化,提高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考核权重,减计信用风险减值准备和经济资本,调动分支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健全“敢贷、愿贷”长效机制。

“农商行将通过单列信贷计划、强化绩效考核、落实尽职免责等举措,确保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确保信贷投入增强高于上年同期水平。”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傅康生说。

“金融+科技”打通“最后一公里”

把资金输送到中小微企业并不容易。传统银行的风控模型要看企业的经营数据、抵押资产等,而这些内容的缺失也正是中小微企业的“痛点”。疫情之下,金融科技成为补齐企业数据“短板”,助力打通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工具。

不少金融机构“主动拥抱”科技, 加大力度开发和使用金融科技。

近日,浙商银行南昌分行创新“供应链+区块链”融资模式,成功为江西正邦养殖有限公司下游7个养殖户发放贷款1950万元。供应链融资模式是以大型核心企业为中心,把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企业作为融资对象,其突破了商业银行传统的评级授信要求,也无须中小企业提供抵押质押担保。在此基础上,融入区块链技术,利用该技术具有的“不可伪造”“全程留痕”等属性,可进一步奠定融资中的“信任”基础。

江西银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力推动“微企贷”“企e贷”等线上金融产品投放,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截至目前,已累计投放6.48亿元。

而此前就发力金融科技创新的国有商业大行,凭借着较为成熟的产品和服务在此次疫情中进一步发挥了示范作用。如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基于小微企业纳税数据、电费数据等大数据,依托金融科技助力业务决策和风险管理,推出“云税贷”“云电贷”等小微快贷系列产品,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抵押物缺失、担保难等问题。

专家表示,中小微企业是金融科技发挥价值的重要阵地。金融机构需进一步提升线上风控能力,实现业务模式的完善和迭代。同时,还需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风险定价和管控模型,改造信贷审批发放流程,提高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切实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此外,应强化产品创新能力,如基于风险定价能力设计出多样化金融产品,以更好识别优质小微企业客户,保证资金使用场景,有效把控信贷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