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为中小微企业“信用画像”破解融资难

新华财经贵阳7月22日电(记者汪磊)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的活力源泉、就业的主力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困境。贵州通过整合税务机关企业纳税信用评价和银行业金融机构授贷评级标准,生成企业信用“数字画像”,让“信用资产”成为“抵押物”“担保物”,帮助中小微企业快捷获得融资。

以税获信:建立税务信用“数据库”,破解企业担保难

“抵押担保”问题一直是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重要方面,贵州以企业税务信用为突破口,盘活企业信用信息,对纳税企业信用资产化,以助破解融资担保难。目前,贵州“税务信用云”平台汇集了253.97亿条数据,涉及市场主体132万余户。

贵州省税务局纳服处处长李金锋说,“税务信用云”将税务部门内部掌握的市场主体的涉税信息进行数据化处理,然后按照税务信用评价标准,自动评出市场主体信用级别,据此全面反映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全貌,再根据政府、银行、市场主体等不同使用者的需求,从使用者的视角精准刻画出企业的“信用画像”。

以数据库为基础,可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生成企业信用“数字画像”。“税务信用云”整合税务机关纳税信用评价和银行业金融机构授贷评级标准,将税收遵从、生产经营、偿债能力等信贷资质信息,综合测算、分类定级,自动生成银行授信评级结果。

例如,银行运用贵州“税务信用云”对优良纳税信用32.9万户纳税人进行授贷评级,可获贷纳税人占比达57.15%。其中,贵阳银行根据信贷模型对同等条件下信用级别为A级的企业授信额度可达2000万元。

信用资产数字化解决了中小微企业“担保抵押”难题。各银行基于税务信用数据建立信贷模型,结合企业纳税额、经营存续时间等指标自动测算出已授贷评级纳税人的授信额度,让“信用资产”成为可数字化度量的贷款“抵押物”“担保物”。

以信授贷:提供放贷“通行证”,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以前申办贷款,得先到银行提申请,再到税务机关开纳税证明,一步步地按流程走,既耗时又费力。通过‘税务信用云’,只需要在银行申请,银行得到你的授权后,就能在线获得相关纳税信息。”李金峰说,“税务信用云”实现了政银、政企、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减少了部门间的重复管理和劳动,减轻了纳税人信息的重复报送。

依托中小微企业过去良好的纳税信用,贵州各银行通过信息化手段能快速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信用贷款,减少银行人工收集、审核、流转审批等成本,防范银行信贷人员不廉洁行为,实现放心贷。

截至今年5月底,贵州金融机构则依托平台已累计为2.38万户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98.14亿元。据初步统计,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已为2597户纳税人发放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15.34亿元。

目前,贵阳银行、农业银行贵州省分行、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等也相继推出“云税贷”“税源贷”等40种金融信贷产品,中小微企业仅凭税务信用,就可获最高为其纳税额9倍的贷款。

“税务信用云”让银税直联,中小微企业可在线查询银行授信额度、贷款费率,“一站式”完成在线申请、审批、签约、支用、还款,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缩短审批流程。目前,200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可实现当天放贷,与原线下办理至少需3-5个工作日相比,效率大幅提高。如贵阳市工艺品有限公司疫情期间在“税务信用云”平台上向农行申请贷款76万元,当天贷款就到账了。

信用资产与大数据的融合还有利于银行精准化实施贷后管理和风险防控。“税务信用云”可向银行持续提供贷款企业生产经营、纳税等实时数据,及时推送企业失信和重大违法信息。今年1到5月,贵州“税务信用云”已向银税互动合作银行推送信贷纳税人经营非正常、存在重大违法、信用级别降为D级等异常信息302户次,涉及信用贷款9379.9万元,银行及时采取措施防风险。

以贷促贷:改革提升“便利度”,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贵州“税务信用云”将税务、市场监管、社保等多部门掌握的市场主体涉税信息进行融合、加工、脱敏等“数据化”处理,形成企业信用大数据,多维度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让信用数据成为企业的“无形资产”。

而银行通过“税务信用云”,运用大数据技术,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信息,较传统放贷方式而言,大大减少了资产核验等放贷综合成本,为降息提供了空间。

例如,“税务信用云”平台建行的“云税贷”产品信贷利率为4.5%,比小微企业线下其他信用贷款平均利率及有实物抵押(担保)的贷款平均利率低0.5个百分点。

此外,税务信用云有利于带动贷款产品延伸。在“税务信用云”推进银税互动基础上,银行通过“信用+抵押+担保”等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如贵州国塑科技管业有限公司5月份通过纳税信用和抵押担保,获得综合贷款660万元(含信用贷款200万元和抵押担保贷款460万元),有力保障了复工复产。

“税务信用云”还有利于形成银税企良性互动。企业获得信用贷款后,主动规范经营,不断提升信用度,贷款到期后仍有资金需求的,可再通过“税务信用云”循环贷款,银行根据企业还款情况、纳税信用等综合分析,适度增加贷款额度。例如,贵阳仕达电器销售有限公司、贵阳天成龙盛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贷款额度从2019年的80万元已增长至2020年的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税务信用云”还为政府政策决策和实施提供数据支撑。通过“税务信用云”提供的相关数据,降低在招商引资、产业扶持、项目规划等方面的决策风险,助推经济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