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

新华财经合肥 7月24日电 (记者王菲 )今年以来,安徽省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力度,通过科技赋能创新金融产品,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护航员”,助力“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落细。

纾困解难,“源头活水”直达市场主体

“这笔信用贷款为企业缓解了燃眉之急,政府和银行的帮扶让我们对未来发展重塑信心。”安徽中研电气公司总经理张建武说。

安徽中研电气公司是一家典型的创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资金链发生短缺。徽商银行创新大道支行得知这一情况,雪中送炭,主动联系公司,结合实际情况为其推荐了一个无须任何抵押的综合授信方案,公司一周之内就申请到了一笔130万元的信用贷款。

“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是央行创设的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黄敏表示,要积极运用普惠小微金融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新的货币政策工具,确保各项优惠政策直达中小企业。

为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工行安徽省分行创新推出“经营快贷”“开工贷”等线上信用贷款,对于资金需求较大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额度提升至最高1000万。该行还与黄山旅游发展、黄山融资担保合作推出优惠利率的线上信用方式产品“黄山旅游经营快贷”,惠及当地近百家旅行社,切实支持了当地旅游业发展和人员就业。

“年内我们将实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依托税务贷、经营快贷、供应链融资等产品,切实抓好信用贷、中长期贷款等核心业务,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效。”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石海龙说。

输血“小微”,金融支持“量增价减”

针对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积极引导全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总体来看,金融支持呈现“量增价减”的特点。从量来看,截至6月末,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上半年各项贷款增加5017.9亿元,已达去年全年增量的95%,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也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从价格上看,上半年市场利率持续下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明显降低。截至6月末,安徽省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56个基点,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有效发挥了促进贷款利率下行的作用。

“突发疫情对小微企业造成的冲击比较大,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弱。我们积极运用展期、续贷、再融资、调整计息周期等方式为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同时为线上小微企业客户贷款进行批量续贷,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工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石海龙说,下一步还将持续抓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地落细,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

金融机构与安徽省发改委、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政府部门之间建立起常态化工作机制,采取“名单推送制”模式开展高频率、常态化银企对接。截至目前,全省金融机构主动对接3158家首批名单库企业,累计向其中的1502家企业发放贷款106.7亿元。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通过强化创业金融服务,切实带动有效就业。截至6月末,全省创业担保贷款余额91.1亿元,同比增长6.3%,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154笔共计36.1亿元。

科技赋能,精准“滴灌”促发展

在开展“稳企业保就业”攻坚行动中,安徽各家金融机构通过科技赋能,创新金融产品,大力拓展线上产品业务。依托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平台,安徽省设立“中小微企业线上放贷中心”,首批汇集了全省27家省级金融机构的205款特色产品。

徽商银行充分发挥线上业务“信e贷”产品优势,对符合条件中小企业客户发放信用贷款,实现全流程线上审批,1月20日以来,该类贷款投放已超过100亿元。同时该行积极创新“融链通”和“在线秒贴”等产品,提供全交易链条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支持产业链上下游融资需求,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供应链金融投放127.53亿元。此外,该行还通过创新电子投标保函和“中标贷”产品,减少客户资金占用,目前电子投标累计开出1.08亿元,“中标贷”累计投放106.97亿元。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黄敏介绍,疫情期间,通过简化外商直接投资、外债、境外上市融资等业务手续,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促进24家企业通过线上“不见面”方式,成功办理了42笔资本项目外汇业务。

据悉,今年安徽省将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千家百亿”计划,力争全年为1000家专精特新企业发放贷款100亿元。

为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的直达性和精准性,今年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还将依托全省19个债券融资工作小组,对有望发债的企业进行“一对一”重点辅导,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同时,大力推广应收账款融资工作,力争全年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的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金额达到500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