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金融科技力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新华财经北京7月24日电(记者余蕊)数字化转型可以助力中小企业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拓展发展空间、抗击疫情冲击。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家商业银行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各类外部合作方深化合作,释放金融科技潜能,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搭建金融科技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记者近日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了解到,工行遵循内部挖潜和外部合作的原则,推出5大类、109项普惠金融应用程序接口(API)开放服务,实现与24个中小微重点企业客户的场景对接。例如,今年4月与华为集团合作,推出小微上云专属融资产品“云闪贷”,并通过API方式嵌入华为云平台,目前已为数十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预付云服务费信用贷款。

工行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创新推出“工银e钱包”,将薪酬账户开立服务输出到中小微企业的办公系统,服务于企业员工的微信小程序或微信公众号、工行融e联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企业员工不需要到工行网点,甚至不需要使用工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直接在中小微企业的网络平台即可拥有工资账户,零距离领工资,疫情期间也满足了企业“零接触”复工复产的需求。目前,“工银e钱包”已累计服务1300余家客户。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工商金融主管方啸表示,近期,政府层面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大力支持,从中央到地方都陆续出台了各类支持措施。作为金融机构,汇丰一直以来致力于通过金融服务和产品来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此次疫情期间,通过加大信贷支持、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等举措,及时支持了很多企业线上业务的扩张,还帮助一些企业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的数字化转型。

“今年汇丰全新推出了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银行平台,帮助中小企业轻松实现财务管理、快捷支付、实时监控、纵览全球账户、在线外汇操作、银企直连、全渠道移动收款等创新功能,为企业高效发展赋能。”方啸说,通过数字银行平台,中小企业客户可以通过一个页面掌握它们全球账户的实时余额,付款流程也得到进一步简化。企业可以实时查询付款状态,快速浏览贸易交易进程,优化资金和供应链管理,并且还可以操作海关电子缴税。此外,很多中小企业都有海外业务,因此外汇业务也有很大需求。通过这一平台,企业可以在线查询外币实时汇率、交易中直接购汇付款,还可连接外汇平台,查询各种货币的实时即期和远期汇率,并能在线锁定外汇交易汇率等。

发展供应链金融,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供应链金融的渗透和发展,能够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而数字化转型也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大企业的供应链和创新链。

工行搭建“工银聚”综合服务平台,围绕企业交易行为,为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集采购、销售、库存管理,以及资金结算、供应链融资、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化、交互式、可定制的金融服务。

截至今年上半年,“工银聚”平台本年新上线52家集团客户,累计上线353家,累计服务上下游客户14.7万余户;实现结算金额10063.41亿元,同比增长90.8%;平台新增用户9.3万户。

同时,基于区块链技术,工行推出“工银e信”数字信用凭证平台,加强供应链场景共建,通过与中航金网络、中企云链等重点平台深度合作,实现核心企业信用向产业链末端企业逐级延伸。截至今年上半年,“工银e信”平台入驻企业已达3000余家,累计签发69亿元,业务量较年初增长229%。

构建数字化普惠金融产品体系,直击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严重冲击了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流动性,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为助力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商业银行纷纷利用金融科技创新融资产品、打通融资渠道、输出跨界服务。

近年来,工行针对中小微企业打造形成了涵盖信用贷款、抵质押贷款、数字供应链在内的数字化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工行结合小微融资“短、小、频、急”特点,运用各类信息技术打造了“经营快贷”“e抵快贷”“e链快贷”数字供应链三大普惠金融产品。其中,“经营快贷”依托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已形成结算、海关、税务等200余个总分行融资场景,为各行业小微客户提供服务;“e抵快贷”依托工行自主研发的住房信息数据库,打造客户“只跑一次”即可完成业务办理的线上抵押贷款新模式,有效提升了产品客户服务水平;“e链快贷”借助区块链等技术,面向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融资服务。此外,为精准扶持小微科创企业,工商银行推出“投行科创普惠贷款”产品,面向优质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及其所推荐的小微科创企业发放普惠贷款,并携手私募股权投资管理等机构向其提供直接投资顾问等增值服务,以投贷联动创新手段助力科创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目前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江苏、浙江、广州、杭州、苏州等9家分行上线了“投行科创普惠贷款”业务,预计投放总规模120亿元。

疫情期间,工行快速推出“抗疫贷”“医保贷”等专属金融服务,加大对防疫抗疫企业支持力度,主动对接生产、运输、销售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小微企业,全面支持抗疫工作开展;上线“开工贷”“用工贷”等产品,满足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重点支持农副产品生产贸易,以及餐饮、商超、物流等民生保障类小微企业;推出“顺丰快贷”线上融资产品,对顺丰产业链下游小微企业复产复工提供资金支持。

汇丰亦在近期经济引擎重启之时,适时推出了更多面向中小企业的支持措施。例如,针对首次开立人民币结算账户的中小企业,免除其境内人民币跨行转账汇款的手续费等。

疫情暴发后,位于上海的一家服装零售企业面临巨大挑战,其线下门店渠道受阻,一时间又缺乏有效的获客渠道,业务几乎停滞。店员和消费者通过社交软件远程进行“一对一”沟通,效率不高,而且部分收款只能通过店员个人的微信或支付宝在线收取,再转付公司,收款方式存在较大风险。

汇丰银行为该企业提供了全渠道收款方案,并在短短两个月中帮助其搭建了线上销售平台,使全国各地的买家能够在任何时候访问该企业的网站并支付,帮助企业从线下销售渠道转为非接触式的线上销售,也能帮助该企业实现合理合规收款。据该企业预计,其线上销售平台首年对营业额的贡献度将达到30%-50%,在帮助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也开启了一个零售的新突破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