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题农业融资 “鲁担惠农”助力织就强农便农网络

新华财经济南7月24日电(江昆)“山东农担公司担保的‘鲁担惠农贷’,不但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而且利率超低,担保费减半,到期后还有补贴,并能在3年内循环使用,可真让我尝到了‘甜头’!”近日,来自山东省曹县侯集回族镇养殖专业户袁秀福在成功渡过经费难关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让袁秀福尝到“甜头”的便是其在曹县农商银行办理的“鲁担惠农贷”产品。据了解,它是由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省农担”)提供保证担保、由曹县农商银行发放的以服务“三农”为目的创建的政、银、担合作新机制,是山东省各级政府同金融机构联合开发的一款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模式。

袁秀福养殖生猪和肉羊,2020年初,他便想再扩大养殖规模。虽然养殖场内存栏都很满,但生猪和肉羊都不是银行认可的抵质押物,这让他很难在银行获得贷款投入生产。不久,曹县农商行向其推荐了“鲁担惠农贷”,很快,袁秀福就以比较低的融资成本,在3天时间里顺利贷到了50万元,用于自家养殖场规模扩建,保障了饲料供给,养殖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像袁秀福这样靠“鲁担惠农贷”获利的农民还有很多。这些种类繁多、申请便捷、效率喜人的农贷产品,都是山东省农担公司在破解农业融资难贵烦问题上探索而出的产物。

“围绕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和重要农产品生产,我们有‘农耕贷’‘生猪贷’‘强村贷’‘巾帼贷’‘本草贷’等一系列产品,可以满足不同对象的贷款需求。”山东省农担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留彬介绍,品类多样的贷款产品,有力保障了山东各地特色产业的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山东省农担牵头会同地方农口部门、合作银行、各地“乡土专家”对地方优势特色产业进行梳理,对产业集群、产业链开展实地调查,摸清产行业发展底数、市场走势、市场容量、风险点等,标准化的担保产品和产业集群、产业链服务方案在去年基础上增加到288个,授信282亿元。

与此同时,持续优化业务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效率亦是山东省农担在服务三农过程中的不懈追求。“传统的银担合作存在尽调、审批等诸多并行环节,手续繁琐、时间较长,容易产生同质化、重复性等问题。”陈留彬表示,为不耽误农时,今年疫情期间,公司研究推出担保费减半收取、简化手续、材料容缺办理等13项便民利民措施。在此基础上,按照“信任、协同、责任、担当”的原则,进行流程再造,突破传统银担合作模式,实行银担错位管理、审查审批,压缩删减了银担重复的业务操作环节,提高效率、方便百姓。“目前,50万元以下项目3天即可审批完成,50万元以上的项目缩短至5天。”

办理便捷了,效率提升了,山东省农担一系列的惠农举措帮助农业经营主体抗疫情、渡难关,对稳定“菜篮子”“米袋子”和保障春耕备耕发挥了积极作用,打响了“鲁担惠农贷”的品牌。截至6月底,山东省农担累计为全省5.52万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210.56亿元;今年新增担保贷款3.21万户、143.68亿元,在全国33家省级农担公司中列第2位;在保4.97万户、184.95亿元,居全国首位;代偿率0.17%,远低于全国1.7%的平均水平。

此外,山东省农担在“线上”领域持续发力。目前,其与山东省工商银行共同开发的全国农担系统首个“农耕贷”线上产品已经落地。

“只要是白名单客户,线上提交申请资料,经过系统审查后,可直接获得30万元以下的担保贷款,实现了秒批秒贷。”据山东省农担公司战略发展部部长、鲁担(山东)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林介绍,通过“预审系统”“画像系统”等大数据手段,不仅实现了提前筛查风险、过滤风险,也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审批效率。

随着智能审批和保后管理系统的投入使用,成功实现了担保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目前,农担50万元以下项目当天即可审批完成,100万元以下的产业集群、产业链项目2-3天,100万元以上的项目缩短至5-7天。我们现在邹平等少数区域进行试点,效果很好。预计将于8月进行扩大试点,9月时就能覆盖我们50%左右的用户。”李玉林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