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徽酒:控股股东亚特集团质押7326.8万股

新华财经北京7月24日电(经济分析师杨阳)24日,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甘肃亚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特集团”)将持有的7326.8万股质押给豫园股份,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28.01%,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4.44%,质押融资资金用途为非融资类质押,不存在平仓风险,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和公司治理产生影响。截至公告日,亚特集团(在本次质押后)累计质押20300.8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77.61%,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0.02%。

公告称,本次质押是根据控股股东甘肃亚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豫园股份在5月28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以及7月7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亚特集团将其持有的拟转让给豫园股份的 7326.8万股股份质押给豫园股份。根据《股份转让协议》,豫园股份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甘肃亚特集团所持有的金徽酒的1.52亿股(占金徽酒总股本的30.0%),转让价格为 12.07 元/股,交易完成后,豫园股份将成为金徽酒的控股股东。鉴于豫园股份为复星系上市公司,白酒行业营销专家蔡学飞认为,金徽酒可以借助复星旗下与酒水相关的成熟板块开拓市场,有望走出西北地区,并进行全国市场布局。而复星系有了收购白酒业务的经验后,不排除继续在白酒领域展开投资。

金徽酒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均持良好增长态势,营业收入规模达16.34亿元,比2018年同比增长11.76%;归母净利润达2.71亿元,比2018年同比增长4.64%。自2016年公司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一直保持双增长,其中,营收规模连续三年增速持续上升,归母净利润连续两年增速上升。

作为甘肃白酒龙头企业,金徽酒战略布局省内成熟市场着重优化产品结构、省内成长性市场着重夯实消费者及渠道基础,同时依靠甘肃区位优势,实现陕西、宁夏、海南等省外市场滚动扩张、重点突破。2019年省内市场实现营收14.09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加5.62%;省外市场实现营收2.09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加62.79%。2016-2018年,省外市场营收占全部市场总额一直处于8%左右的水平,2019年占比达到12.91%,省外市场营收能力显著增强。

2020年,金徽酒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8.30亿元,比上年增长11.97%;预计实现净利润 3.20亿元,比上年增长18.25%。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金徽酒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2亿元,与去年同期5.14亿元相比,下滑33.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8亿元,相较于2019年第一季度1.09亿元,下滑47%。不过,业内认为,复星系成为控股股东后,金徽酒或能够迎来一定的市场机会,有望借助由区域向全国的扩张加速业绩提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