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把脉河北保定“十四五”规划蓝图

新华财经石家庄7月25日电(经济分析师李倩倩)24日至25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现代化保定”高级咨询会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针对保定市面临的开放度不够、城镇化率较低、产业发展支撑不足等突出问题,与会专家建议,在战略定位上,保定应统筹协调好自身和雄安新区发展规划之间的关系,培养产业发展环境,补齐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不足和文化建设短板,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保定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了先进制造业、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生物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六大产业集群。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表示,保定地区经济发展面临四大重要机遇,即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承接疏解机遇、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带来的辐射带动机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引擎带来的临空经济和开放发展机遇、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带来的创新发展和城市经济发展机遇。不过,在经济和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保定市也面临开放不够,人均GDP和人均收入低于全国和河北省水平,产业发展支撑不足等突出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为保定市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短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大卫建议,保定市在“十四五”期间,需继续坚持两个转变:由被动的产业调整主动进行产业升级向转换,由服务京津和雄安新区向支撑京津和雄安新区转变。同时,进一步在深度发展和战略规划上下功夫,构建发展新优势。

张大卫认为,具体而言,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先行,将交通枢纽转变为交通优势;二是提高开放度,把保定的产业体系融入到全球供应链和国家供应链主干网络体系中,满足国际和国内需要;三是加强空间规划,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四是补齐文化建设短板。他特别提出,保定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求同存异,实现保定自身利益最大化。

2019年,保定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4.69%。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席黄奇帆认为,城镇化率不足是保定发展面临的最核心问题,在“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定位上,应聚焦问题导向,处理好保定与雄安新区之间的关系。在雄安新区开发中,保定作为后盾和支撑、第一联动者,应当成为雄安新区的服务者和先发效应者。此外,需增加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之间、特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之间发展的协同性,提升京津冀城市群的整体实力。

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牛仁亮建议,保定市通过打好环境、人才、金融“三张牌”,加强与高端“外脑智库的交流。在战略定位上,他认为一是可以将保定作为“十四五”时期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第二战略支点”;二是以传统产业新型化、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规模化、以县城为主体提升城市化进程等为抓手,打造新时期经济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高质量经济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人力资源供给。中国翻译协会会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周明伟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三地各有优势,但也存在不平衡的状况。三地人文素质方面的差异,应该引起各方重视。建议将提高人文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列入到保定的发展规划中,推动城市软、硬实力的协调发展。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鲁昕提出,现代产业需要现代人才作为支撑。建议保定市结合当前数字经济时代的特征,将基础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重点,充分利用已有平台和资源为“十四五”规划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5G时代》作者项立刚认为,规划需要体现引领性、前瞻性。新基建体现为交通、能源、通信的“智能化”。随着智能互联网时代的步伐加快,移动互联、智能感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信息技术将加速整合,在规划上可在智能感应器等相关领域进行提前布局。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冯奎认为,保定具有区位优势,应加快建立并且擦亮“区域中心城市”的招牌。建议从产、城、内、外四个方面维度进行重点突破:在产业发展方面,进一步强化产业发展的环境,培养产业发展的土壤;在城市建设方面,强调城市品质的提升,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中小城市、门户城市;对内加强改革创新,对外加强多层次的合作。

此外,对于新时期如何提升对外开放程度,周明伟建议,保定重视城市的价值理念和形象话语体系的对外输出,做精做优对外交流的国际平台,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不断提升城市人文素质和对外开放、交流的水平与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认为,保定背靠首都,环抱雄安,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后劲足,建议重视提高开放度以后城市品牌和话语体系的设定,借助智库“外脑为政府决策“把脉”,助力人才、产业发展规划落地和营商环境优化。

此次会议由保定市委、保定市政府、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提供智库支持,旨在集聚权威专家资源,为保定市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