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数字新基建发展提速,看广州如何培育工业互联网

新华财经北京7月27日电(经济分析师王欣蕾)近期,高层频频发声,“新基建”被提到新高度,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七大方向之一值得关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依托于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成效,以及工业制造应用场景。广州是近年来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成效较为突出的城市,广州培育工业互联网的一举一动都能引起行业关注。

一、工业互联网产业,为何关注广州?

从先进制造产业现状可以看到工业互联网的现实基础和应用前景。先进制造本质是传统制造业升级,具体指的是通过吸收电子信息、计算机、机械、材料等方面的高新技术成果,以及现代管理方法,应用于制造业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产品检测、营销服务和精益管理,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工业互联网本身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先进制造的基础设施。

广东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省,先进制造业贡献工业增加值的五成以上。2019年,广东省GDP高达10.77万亿元,连续31年全国第一,也是全国首个GDP破10万亿的省份。此前,工信部表示,2018年我国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30万亿元,2019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达到31.71万亿元。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到3.36万亿元,占比全国10.6%,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省。2019年,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1.89万亿元,占比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6.3%,先进制造已成全省工业发展的绝对主导。

广东能走在国家工业发展最前列,直接原因是在广州国家顶级节点带领下,全省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提速,接入企业数量全国第一。国家已建立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而已有23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接入广州国家顶级节点,接入企业达到533家,在全国5个顶级节点中居于领先地位。国家最顶级的标识解析服务节点能够面向全国范围提供顶级标识编码注册、标识解析、标识备案、标识认证等服务,标识解析是制造企业互联互通的基本条件,其重要性相当于工业云网的“通行证”。制造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要素资源得以共享、高效配置,工业生产实现降本增效。

二、从海尔COSMOPlat看广州工业互联网发展经验

为何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极具行业代表性?一是海尔是率先响应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的制造企业,COMSMOPlat是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是海尔COSMOPlat是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海尔先进数字化管理经验,COSMOPlat具备“赢者通吃”的应用前景。三是海尔COSMOPlat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一个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5月2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目前国家工业互联网领域已有超过70个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平台。此前,工信部发布全国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包括海尔COSMOPlat、东方国信Cloudiip、用友精智、树根互联根云、航天云网INDICS、浪潮云In-Cloud、华为FusionPlant、富士康BEACON、阿里supET、徐工信息汉云。其中,海尔COSMOPlat是全球唯一一个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海尔将自身数字化经验对外输出的窗口。海尔工业总体发展水平高,COSMOPlat平台面向行业领域的解决方案提供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卓越。

广州为何能承接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原因分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本身(标识解析体系极其重要);另一方面是工业互联网应用(关乎广州制造业基础)。

直接原因还在于华南区唯一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在广州,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通过接入国家顶级节点,从而接入整个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实现工业数据的同步和解析,工业企业由此整合优势资源、协同创新,促进精益管理。广州是华南区工业门类最全的城市,工业互联网是传统制造业升级的必由之路,海尔COSMOPlat是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以广州为中心辐射的区域自然是海尔落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理想地带。

海尔COM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何赋能广州制造业转型升级?以空调产业为例,依托工业互联网,空调制造集群升级为空气生态圈。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广州南沙区,是全球唯一一个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标识解析广州国家顶级节点,工业要素跨域流通、开放共享,支持工业制造协同创新。海尔整合区域研发资源,为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带动传统产业集聚发展。最典型的案例是海尔空气生态华南中心,不是单纯建造一批空调工厂,而是依托海尔工业4.0经验,集聚深圳顶尖研发资源、广州产品研发资源、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专家资源、广州、顺德、中山等地的制造资源,建造“空气生态圈”。依托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大规模定制平台,海尔将空调这种相对封闭的工业化产品变为以用户需求核心的社会化产品(例如会“洗澡”的自清洁空调、能“吞光”的净界自清洁空调、“不开窗也能换新风”的新风自清洁空调),以广州南沙为融合研发基地,辐射整个华南区。

三、广州工业互联网下一步怎么走?

广州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在于:制造业规模大、门类全,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丰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接入企业数量全国第一;海尔COSMOPlat、树根互联根云等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广州,制造业转型初具成效。

广州工业互联网下一步怎么走?从《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可以看出方向:从内外网改造出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提速,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培育解决特定行业需求的工业APP和工业软件,推进工业制造大规模定制化生产。与之前不同的是,在新一轮工业互联网竞赛中,广州着重培育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定制家居、汽车、时尚服饰、智能终端等重点行业打造工业APP、工业软件,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将开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行动,重点任务如下:1)加快企业内外网改造,2)构建标识解析体系,3)加速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4)大力推广工业软件,5)打造“定制之都”,6)加快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

广州新一轮工业互联网培育从利用5G改造企业内外网开始,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建设覆盖全市主要工业园区的高质量外网,推动50家龙头骨干企业完成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5G具有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大连接广覆盖的技术特性,是万物互联、数据流通的基础设施。外网改造也有利于降低信息网络服务成本,推进中小企业数据融通。

推动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提速,提高标识解析接入企业数量,是广州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的第二步。广州引导汽车、智能装备等重点行业建设运营一批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到2022年广州顶级节点接入行业性二级节点30个以上,引导超600家企业接入标识解析体系。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承担二级节点建设的重任,将工业互联网大规模定制化生产应用于汽车、智能装备等重点行业。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树根互联云)在广州落地生根,对华南区轻工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已成为全国样本。培育解决重点行业需求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接下来的重点。

当内外网改造、专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粗具规模时,加速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尤其重要。自2018年工业互联网正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以来,在实践层面,企业缺乏专业技术指导,企业上云上平台还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炒着热,吃着冷”(政府积极推动,工业企业接受度不高)等问题。中国制造业500强的利润率已从2010年5%的高位,跌到了近年的2%左右,在效率至上的时代,工业企业肯定是需要工业互联网的。首要任务是增强企业上云上平台的意识,引培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整合产业链资源,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提升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

广州发文培育300个左右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和工业软件,加快集聚重点行业工业软件产业资源集聚,协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将广州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工业软件基地。工业APP是制造企业满足特定需求的专业化工业应用,也是开发方突破客户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体现。工信部近期公布2019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名单(全国共125个),广东省12个工业互联网APP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2020年,工业互联网正式被纳入“新基建”战略,广州在省内率先发文培育工业APP。在各地工业互联网新一轮比拼中,或许会延续“全国工业APP开发应用看广东,广东的中心在广州”这一态势。

广州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授予全球“定制之都”案例城市。海尔COSMOPLat在广州落地生根,对广州空调、服装产业的大规模定制化发展起到了先行先试的作用。此次广州“数字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工业制造定制化发展,定制家居、汽车、时尚服饰、智能终端、专业服务成为近三年工业制造大规模定制化发展的重点领域。琶洲定制家居总部大厦、广州定制之都产业园(白云)、流花路定制消费体验中心是承载工业制造转型发展的基础设施。

除了工业制造大规模定制化生产之外,工业互联网在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方面的作用也在此次广州“数字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中得到落实。轻工业仍然是工业互联网应用于企业整体数字化改造的重点领域,包括海珠区服装产业、白云区家居及化妆品产业、花都区皮具产业。

综上所述,工业互联网被纳入国家“新基建”战略。在新一轮工业互联网竞赛中,广州值得关注,原因在于1)制造业规模大、门类全,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丰富,2)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接入企业数量全国第一,3)海尔COSMOPlat、树根互联根云等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广州,制造业转型初具成效。

从过往经验来看,广州承接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全球唯一一个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MSMOPlat,为广州的制造业升级赋能。典型案例是依托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广州空调制造集群升级为空气生态圈,将空调这种相对封闭的工业化产品变为以用户需求核心的社会化产品,实现大规模定制化生产。

至于广州工业互联网下一步怎么走?从《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可以看出方向:从内外网改造出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提速,引导企业上云上平台,培育解决特定行业需求的工业APP和工业软件,推进工业制造大规模定制化生产。培育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是近三年广州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工作重点。


数字新基建发展提速,看广州如何培育工业互联网.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