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利润加速修复 下半年两大“抓手”促增长

  新华财经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安娜)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相比一季度的同比下降36.7%,增速加快41.5个百分点。特别是5月、6月,工业企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0%和11.5%,增速逐月加快。

  专家认为,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加速增长提振市场信心,助力经济企稳回升,但下半年增长势头能否持续仍存在不确定性,还需着力“六稳”“六保”,以汽车、餐饮住宿两大板块为抓手,进一步激活内需。

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加速修复

“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呈现‘前低后高、由降转升’走势。尽管上半年累计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仍下降12.8%,但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明显恢复向好。”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其中,6月份单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65.5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5月份加快5.5个百分点。

朱虹认为,工业生产和销售增长加快,工业品价格降幅收窄,单位成本下降,钢铁、油气开采、石油加工、有色等重点行业利润改善明显,是支撑6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

从二季度来看,当季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与GDP同步转正,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8%,相比一季度的同比下降36.7%,增速提高41.5个百分点。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增速比一季度加快,其中25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

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改善显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1.8%,一季度为下降46.7%,为回升幅度最大的行业板块;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34.6%,为增速最高的行业板块,而一季度为下降17.1%。

据朱虹介绍,环保标准切换、基建项目加快推进带动汽车、专用设备行业明显回升。而受订单转移到国内以及内需增加影响,电子行业二季度利润增速从一季度的同比下降12.0%,转为增长47.6%。这些都是支撑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大幅改善的重要影响因素。

数据折射消费复苏但需求依然偏弱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二季度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有所恢复,表明消费需求正在复苏。数据显示,二季度,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0.1%,一季度为下降13.6%。其中,食品制造、纺织行业回升较为明显,二季度利润分别增长36.8%、19.0%,而一季度分别下降27.4%、38.8%。

但专家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供给侧与需求侧复苏实现均衡。目前供给的恢复节奏快于需求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变,市场需求依然较弱,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不少困难,下半年工业利润增长的可持续性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目前企业仍处于消化库存阶段,经营效率有待提高。”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婧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6月末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20天,同比增加2.5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56.6天,同比增加8.8天。

“从近期发布的很多经济指标数据都可以看出市场需求依然较弱。”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说,比如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依然分别同比下降3.0%、4.4%;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5月回落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8%等。

以“汽车”“餐饮”为抓手引导下半年消费增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认为,目前和下一阶段,在恢复经济的过程中,要把引导消费实现正增长,作为用心用力的重点领域。

据张永军分析,餐饮收入、商品零售是构成社会消费品零售的两大板块。上半年,餐饮收入大幅下降是导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的主要因素,这一板块整体恢复较慢,6月份餐饮收入依然大幅下降15.2%。商品零售6月份同比降幅收窄,但依然小幅下降0.2%,其中,汽车类和石油及相关制品类销售是拖累商品零售下行的主力。从GDP分项数据来看,整个二季度的住宿和餐饮业也是大幅下降,降幅达26.8%。

张永军认为,汽车销售情况直接影响石油及相关制品,且汽车产业链较长,对整个工业复苏的带动作用显著。因此,餐饮住宿、汽车是下半年提升消费、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

记者注意到,近日相关部委及各地围绕这两大“痛点”接连出台相关政策。如,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宣布同意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随着各地配合出台的税费减免政策、消费扩大计划等,国内民众的旅游热情正被激活,餐饮和住宿需求明显上升。

在汽车消费方面,为开拓新能源汽车的本土农村市场,7月15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目前已有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车企参与此次活动。活动时间将从7月一直持续到12月。

专家建议,下一步,围绕上述两个痛点,相关部门和各地应进一步加大施政力度,充分盘活市场。比如在汽车领域,一些大城市可考虑酌情放开限购政策;餐饮住宿领域可考虑适当减免景区门票,联合电商搞一些“消费季”“打折套餐”等活动。

此外,多位专家提醒,餐饮住宿消费对疫情敏感,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后期国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大,各地在刺激消费的同时,应特别注意做好疫情防控。另外,南方洪灾持续,给当地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也给上述两大板块的消费恢复带来一定阻力;同时,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大国关系复杂多变,外需方面,出口持续恢复的挑战亦不可忽视。

徐洪才认为,下半年,考虑到内、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工业企业利润目前的增长势头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应以“六稳”“六保”为目标,坚持综合施策,扩大内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