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主动控制发货节奏,上半年业绩承压

新华财经北京7月29日电(经济分析师杨阳)水井坊于7月27日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52.41%;扣非净利润大幅缩水,仅实现9631.49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71.66%。对此,公司解释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消费场景受限,使2020年春节后销售承压,虽然二季度市场消费场景得到一定恢复,但市场总体还是以消化库存为主。公司为保证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控制了发货节奏。

在产品结构上,水井坊一直坚持高端化布局,高端和次高端产品营收贡献最大。2020年半年度经营数据公告显示,报告期内,以水井坊品牌系列为代表的高档产品实现营收7.8亿元,同比下滑51.4%;以天号陈系列酒为代表的中档产品营收仅达2339.16万元,同比下滑42.02%;而基酒销售为0。在高端酒阵营壁垒森严,次高端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水井坊表示下半年将继续专注发展核心产品和超高端产品,继续打造全国性品牌大事件,进一步塑造差异化品牌形象。对于高端化战略能否助力下半年元气恢复,业内专家认为,水井坊产品线并不完整,再加上自身体量不大、品牌优势不足,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和更大风险。

分区域看,2020年上半年,东、西、南、北、中五大销售区域里,销售收入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是中区,实现收入1.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2.11%。按地区分布,省内实现销售收入4772.52万元,同比下滑70.21%;省外销售收入“腰斩”,实现7.5亿元,下滑50.60%。报告期内,五大区和新渠道经销商数量无增减,共47个。下半年,水井坊计划挖掘市场的空白点和机会点,增加产品铺市率,灵活运营区域化动销套餐,稳定发展“名企行”团购业务。同时,公司继续紧抓数字化转型契机,2020年上半年营业成本、销售费用大幅缩减,市场投入谨慎,但在数字化转型相关投入上加大力度,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深化数字营销创新改革,评估新兴渠道和平台,以合适产品切入新兴市场。

图表1:水井坊2020年半年度酒类产品按区域销售情况

水井坊2020年半年度酒类产品按区域销售情况.gif

数据来源:水井坊2020年半年度经营数据公告

回顾水井坊2020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营收实现7.29亿元,同比下滑21.63%;扣非净利润1.97亿元,同比下滑9.49%。二季度,营收仅实现7540.36万元;扣非净利润为-1.01亿元。由此可见,水井坊上半年业绩低迷主要受二季度业绩拖累所致。招商证券认为,水井坊二季度控货清库存,风险得到充分释放,下半年轻装上阵,2021年有望实现较快增长。据悉,水井坊总经理危永标在半年报投资者交流网络及电话会议上表示,水井坊品牌力仍待提升,因此采取缩量保价措施,以牺牲销售规模避免“放量”导致产品价格稀释;他认为疫情才是今年白酒业绩最大的变量,下半年业绩依然有不确定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冯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