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打造“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新高地


新华财经苏州7月28日电(王梦菲 李优)27日,苏州工业园区“5G+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大会召开,以“立足先进制造业高原,勇攀工业互联网高峰”为主题开展系列深度研讨和供需对接,大会现场发布多项重磅举措,集聚创新资源推进“5G+工业互联网”产业化进程,赋能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GjsfshC007008_20200727_CBMFN0A001.png

苏州工业园区“5G+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大会现场

当前,制造业正进入新一轮的由数字化和智能化引发的新工业革命。工业互联网作为构建工业环境下人、机、物全面互联的关键基础设施,可以实现产业全要素的泛在互联,是推动产业变革的关键支撑。据统计,目前全国在建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已经超过600个,形成无损检测、远程维护、无人巡检等典型应用场景。

GjsfshC007008_20200727_CBMFN0A002.png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华致辞

苏州工业体量位列全国前三,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蒋华致辞表示,近年来,苏州积极抢占工业互联网战略制高点,着力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在基础设施、平台项目、生态体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目前,苏州已建成5G基站超过1.2万个,国家十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有6家落户苏州,创建完成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3个,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格局。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坚实的产业支撑。苏州工业园区产业质量高、软硬件企业集聚度高,形成以光器件、新型通信芯片、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为特色的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集群,拥有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的沃土。截至目前,园区已建成5G基站2000多个,集聚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专业服务机构近百家,建成博世汽车等一批融合应用标杆项目,成为引领苏州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领头雁”。

GjsfshC007008_20200727_CBMFN0A004.png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致辞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说,园区将重点把握推动创新应用、培育头部企业、营造优质生态等重点领域,继续瞄准前沿领域,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数字经济思维,推动5G+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大数据等行业在技术、产品和服务提供等方面的跨界融合发展。

会上,园区正式出台《苏州工业园区关于支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供端服务企业引进培育创新发展和需端制造业企业融合应用两大方向,提出3方面8条具体措施,加快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

GjsfshC007008_20200727_CBMFN0A003.png

签约仪式

为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支撑示范应用引领,园区管委会与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共建“中国联通5G融合应用中心”,与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共建“苏州电信5G+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与中国移动苏州分公司共建“苏州移动5G+工业互联网示范中心”,并揭牌成立“苏州工业园区数字经济协会”。大会还正式发布园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热力图,并举行系列合作签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