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鞍山:小驿站打造社区便民新平台

新华财经沈阳7月29日电(记者李宇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医疗、养老、商超、金融等多种便民服务。在辽宁省鞍山市,依托当地启动的“春风行动五号工程”,鞍山市以社区“8890幸福驿站”为载体,聚焦便民为民服务,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推进社区经济发展,赋能鞍山城市活力建设。预计今年10月之前,全市348个社区都将建成功能完善的“幸福驿站”。

增项扩容 社区变身“幸福驿站”

包心菜0.9元一斤、酱油3元一瓶、大米33元10斤、方便面满5袋就赠碗……近日在鞍山市铁东区湖南街道办事处银环社区,记者看到“8890幸福驿站”银环社区站的小广场前人头攒动,优惠的线下展销活动吸引附近许多居民参与。

据了解,“8890幸福驿站”银环社区站设立了集采配送中心,社区居民在微信小程序下单后,可以选择到驿站自主提货,也可由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进行配送。银环社区书记牛丽雯告诉记者,自今年6月7日开业以来,驿站通过集采配送已为社区增添千余元的收入。

为应对疫情影响,今年鞍山市陆续启动“春风行动”六大工程。其中,“春风行动”五号工程聚焦便民为民服务,由鞍山市公共服务集团作为牵头单位,以社区为单元,凝聚各方力量,组建“8890幸福驿站”,为居民提供基础生活、购物、养老、信息等贴心服务。

一边是办理政务诉求的社区委员会,一边是贩卖瓜果蔬菜、粮油副食的超市,中间还有快递柜和ATM存取款一体机,搭配头顶上方蓝底白字红边的简洁牌匾,在鞍山市铁东区和平街道办事处健身社区,作为鞍山市“8890幸福驿站”首家示范店,今年3月开业的“8890幸福驿站”健身社区站如今已成为附近居民的“香饽饽”。

“以前都是有事才来社区,如今这里变成‘幸福驿站’还开了个超市,种类全价格也不贵,我下班没事就来转转,顺道还能买点新鲜蔬菜,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真挺方便的。”健身社区居民王女士说。

截至目前,鞍山市公共服务集团已投入资金950万元,在鞍山市348个社区(不含乡村)中的约100个社区都开设了功能完善的“8890幸福驿站”,服务内容涵盖医疗、养老、中央食堂、大众浴池、物业、家政、中介、充电、豆制品加工等多项功能,并引入社会资本220万元,与东软集团、鞍山银行、国大药房等10家单位进行了合作。

聚焦社区经济 小驿站背后有大空间

社区是社会经济活动的基本地域单元,它具有独立的经济功能和行政功能。而社区经济作为一种优化资源配置的方式,可将社区内互不相连的各种经济成分变为一定程度上的利益共同体,建立一种新的经济生产方式,从而带动社区乃至更广区域的经济发展。

在和平街道办事处健身社区,该社区将原600平方米的社区办公场所进行了改造,一方面在一楼保留“一站式”便民服务办事大厅,并开设8890社区群众诉求办理和社区贫困户帮扶工作站,最大程度现场解决群众诉求。另一方面,相继引入辽宁汤泉一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鞍山市汤岗子理疗医院、鞍山银行等合作单位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商超、中医康养、社区金融等服务。

据和平街道办事处副书记丁梓洋介绍,“8890幸福驿站”健身社区站自开业来颇受社区居民欢迎。其中汤岗子理疗医院4月开展义诊服务,日看诊人员超百人;商超开业后最高每天营业额可达2000元;而自开业至今,该驿站银行已经吸纳居民存款近150万元。

位于鞍山北部与辽阳接壤的立山区灵山街道办事处灵西社区,过去原为老工业园区,现存有大量闲置厂房,且下岗失业人群、老年人等群体居多。为此,依托“8890幸福驿站”,灵西社区大力盘活社区内闲置资产,吸引多方资源相继设立“依托家”“益康家”“逸泉家”等7个板块,从康养、医疗、浴池等多方面满足居民需求。

据该社区书记刘娟介绍,“依托家”可提供助养服务,目前20张床位均已住满,80%为该社区老人;“溢香家”可为社区提供中央食堂,仅开设包饺子这一菜品,就可为社区提供30个就业岗位;随着社区环境的不断改善,如今灵西社区的房价也比周边社区高了一截。

鞍山市公共服务集团副总经理李杰林表示,“8890幸福驿站”正是这样一个可以将各种资源进行整合的社区经济平台,帮助解决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肉案子、药箱子、钱匣子问题,满足其生活、健康、养老、医疗、文化等多方面所需。

破除障碍 让服务走进群众中

社区变身驿站的背后体现的是群众诉求与需求的并存。鞍山市将社区打造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幸福驿站,政务、民生两头抓,让群众和社区的关系从有事去到没事就来,不断把服务、政策送到群众中去,把意见、诉求现场解决,有助于基层治理良性循环,持续推动社区发展。

在鞍山市公共服务集团内负责党群服务中心的解长森表示,通过在“8908幸福驿站”开设8890社区群众诉求办理和社区贫困户帮扶工作站,实现了鞍山市8890民生问题大数据平台和政务便民服务平台的线下延伸。对于一些不会打电话、上网的群众,可以直接到社区工作站反映诉求,由社区协调现场办理,并记录台账;对于社区层级协调不了的问题,则会转交上级层面进行处理;同时该工作站还能为社区群众宣传最新政策,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鞍山市坚持以市场化运作为主,建立统一模式、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8890幸福驿站”综合服务体,并在运营实践中追求差异化发展,一社区一方案、一社区一特色,激发引导更多企业、金融机构主动参与,打造服务高效、管理规范、百姓信赖、独具鞍山特点的“幸福品牌”。同时,鞍山市坚持整体协调推进,按照“先行示范、分片分布”的原则,探索建立社区经济经营集团公司和分公司,在先行建立示范点基础上逐步推广应用。

为全力推进“8890幸福驿站”综合服务体建设,鞍山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强化协同配合、加强人员培训等方面全面发力,提升组织能力,有序有效推进。鞍山市还把“8890幸福驿站”综合服务体建设同盘活闲置资产有效结合,全面摸清本地域内闲置商业网点底数,努力向存量要效益,把“沉睡资源”转化为资本资金,转化为发展社区经济的优势。

李杰林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市场化运营,依照“统一规划、突出特色、科学推进”原则,精心打造一批有地方特色、受市民欢迎的社区小店,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贴心服务,让鞍山人民更有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