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去产能”周期开启 钢铁企业如何“炼就金身”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王乔琪)一边是新一轮去产能工作加速推进,一边是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启动更新,今年上半年经营有所改善的钢铁行业,正迎来新一轮政策洗礼,钢铁企业如何应对行业变化?近期,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多位行业专家,他们表示,兼并重组将是钢企提升发展的突破口,钢铁行业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

新一轮“去产能”开启

6月18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巩固去产能成果。通知要求,对尚未完成压减粗钢产能目标任务的地区,要继续坚持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确保在2020年全面完成“去产能”目标任务。

目前,多地已宣布对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河北省为例,下属各地市已开始执行河北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河北省2020年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其中,国内钢铁产能分布最为密集的唐山市,此次共对192家企业落后产能进行了淘汰,全部为中频炉设备,淘汰方式均为“封存”或“拆除”。邯郸市计划到2020年将钢铁企业数量由17家整合为8家左右;安阳市要求本年度基本完成钢铁企业重组整合、装备产能置换、环保提标改造,计划优特钢比重达到30%以上,企业数量由11家整合为4家。

山西省发布了《钢铁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行动计划》,在2019年重点推进22个钢铁行业升级改造项目的基础上,计划以打造山西省特种金属材料产业集群创新生态和千亿产业培育为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全面提升山西省钢铁行业自主创新和科技引领能力。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2016年,国家提出了钢铁行业用5年时间化解1.5亿吨以上过剩产能的目标,这一目标在2018年提前完成,并且彻底清除了“地条钢”。如今,新一轮“去产能”启动,目的主要是对钢铁行业去产能项目进行“回头看”,对前两年工作进行巩固和扫尾。

天风证券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马金龙表示,前期钢铁行业去产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比较明显,行业从2015年亏损到2016年起开始盈利,同时,全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从当年的70%以上下降至目前的约50%,“从量级上看,今年压减产能量相较2017、2018年的高峰期还是有所差距的,所以对行业的影响并不明显。”马金龙说。

王国清介绍,近几年,各地仍存在部分企业不及时关停被置换产能、老旧产能重新进入市场等问题,而今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去产能”收官之年,新一轮的去产能是巩固之前工作成果的必要措施。

产能置换新规将出台

除了“去产能”提速,钢铁行业产能置换的指导办法也启动“更新”。为了严禁钢铁行业新增产能,推进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信部于7月24日下发最新版《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2020版置换办法)。

相比于2017年的修订稿,2020版置换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重点区域、产能置换比例等细节内容,做出进一步提升。例如,办法实施的重点区域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汾渭平原以及其他“2+26”大气通道城市,一共包括46个省市和示范区。重点区域置换比例不低于1.5:1,其他地区置换比例不低于1.25:1。此前,办法实施区域主要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其置换比例为不低于1.25:1,其他地区实施减量置换。

对此,马金龙认为,由于生产技术不断进步、企业生产效率不断提高,钢铁行业还出现了产能越去、产量越多的矛盾。

“我国粗钢产量也屡创新高,此次产能置换办法修订将各项指标提高、收严,可以维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促进了产能的跨区域流动,提升装备技术水平。”马金龙说,从对行业影响上看,还要依据各地执行情况,但目前来看,钢铁行业在产能置换上必须要加严,进而控制产量、产能。

日前,工信部原材料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表示,随着生产技术不断进步及企业生产效率不断提高,钢铁行业已出现产能降低、产量增长的矛盾现象。“在行业减量化发展的大趋势下,进一步提高产能置换比例有了现实的需要。”吕桂新说,在当前行业兼并重组的重要窗口期,产能置换政策采用清单化管理方式,为过剩产能稳妥退出、新建产能有序前行提供了参照,同时,在促进短流程炼钢工艺发展、提高行业集中度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

钢企兼并重组正加速

政策层面的变化,将对钢企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引导下,钢铁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钢企兼并重组也在加速。

目前,A股钢铁企业的并购重组已热络起来。三钢闽光在6月2日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1.52亿元收购三钢集团持有的罗源闽光100%股权。三钢闽光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该公司产能置换方案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推动该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和沿海战略实现。同时,也将为三钢闽光新增年产钢量约190万吨。

首钢股份6月13日公告称,将所持有的北京汽车10.29亿股内资股与首钢集团持有的首钢钢贸51%股权进行置换。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首钢钢贸,而且,首钢股份对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上升至80.82%。公司表示,置换完成后,首钢股份产业链建设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产销紧密协同、提升产销研一体化经营能力。

针对产能置换新规对钢企的影响,卓创资讯分析称,重点区域范围增加,意味着置换比例为1.5:1的区域变大,整体置换的规模较2018年要大,新增产能相应减少。例如,按照原有200万吨产能计算,2018年产能置换后新建产能为160万吨,2020年产能置换后新建产能为133万吨,产能减少27万吨。

此外,针对2020版新规对已完成实质性兼并重组企业“重点区域按照不低于1.25:1的比例进行置换,其他地区的置换比例不低于1.1:1”的要求,卓创资讯认为,一些在进行产能置换或已经完成的企业可能需要重新评估,按照新标准有效置换。

对于接下来的行业走向,有专家认为,未来钢铁行业将是“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的模式,一方面,钢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提升钢铁行业的集中度;另一方面,要在超低排放改造中不断突破,共建绿色产业链。(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