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力新兴产业 做大发展增量

新华财经上海7月30日电(记者杨有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让经济走出疫情影响?对上海来说,发力新兴产业,做大发展增量是答案之一。今年以来,立足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上海明确了“新基建”的重点领域,并提出高水平建设5G和固网“双千兆”宽带网络,加快布局全网赋能的工业互联网集群,建设100家以上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无人车间等。

与此同时,从线上到线下,新的经济“物种”在上海孕育;从科技到金融,新的生态在上海形成。疫情改变了很多旧规则,加速拥抱新未来,上海正走在破局的路上。

瞄准新产业 破局“新基建”

相比于5G、物联网、云计算,对很多人来说,同样被国家发改委界定在“新基建”范畴的工业互联网显得多少有些陌生。“卡奥斯平台的核心是大规模定制模式。”在上海松江G60科创大厦,海尔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施光普给出这样一个简洁的答案。卡奥斯是海尔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提到“定制”,人们往往想到“个性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何将“大规模”和“定制”这两个看似矛盾的词组捏合在一起呢?在松江海尔的体验中心,记者看到一条由多台机器人组成的生产线,在记者签名、选好图案后,经过柔性装配、检测打印、智能包装等环节,一个带有签名、图标等“私人印记”的智能插头实现定制交付。“通过持续与用户交互,将硬件体验变为场景体验,将用户由被动的购买者变为参与者、创造者。”施光普说。

在上海宝山,借助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改造生产流程,一家名为庙航的包装材料生产企业实现生产方式跃升。“比如以前客户下达订单,我们需要工作人员根据订单生成生产计划、材料准备单等,这个过程中容易出现一些失误和纰漏。”庙航包装总经理曹晓婷说,经过对生产线改造,现在接到订单时,系统会自动检测是否有安全库存,判断订单能否及时消化,并对订单信息进行核对。“经过改造后,作为一家传统企业我们也增添了转型升级的信心,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年产值翻番,达到1亿元。”

上海作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先行城市,把工业互联网作为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选项。根据最新发布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上海将打造面向重点产业、重点环节的行业级和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企业利用能源、原材料、轻纺等产业电商平台优化供应链采购、分销体系。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建设企业专网,建设2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今年5月7日,上海版新基建行动方案——《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布。根据这份方案,未来三年新一轮48项重大项目总投资涉及2700亿元。

方案提出,立足科技创新中心和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高地”建设,持续提升科技和产业创新基础设施能级。主要包括:加快推进硬X射线等大设施建设,开展下一代光子科学设施预研;争取国家支持布局新一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电镜中心、先进医学影像集成创新中心、国家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等若干先进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围绕前沿科学研究方向,布局建设重大创新平台。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说,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上海将主动布局一批以企业投资为主、提供开放专业化服务的创新基础设施。依托蛋白质中心,打破管理分割,组建开放共享的电镜中心;依托重点企业,建设先进医学影像集成创新中心、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创新中心,为上海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若干“千亿级”新兴产业形成有力支撑。

孕育新“物种” 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上海新经济强势崛起的趋势,近三年来一直在延续。在互联网的“下半场”,一批来自上海的新锐企业,依靠人工智能等新打法,绕开纯流量的老套路,再融入注重消费者体验和精细化运营的“上海基因”,很快跻身国内新经济的“头部阵容”。

顺势而为,上海近期出台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聚焦一年,着眼三年,集聚优势资源,围绕重点领域打造四个“100+”。到2022年末,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的在线新经济迎来一个发展机遇。创立于上海的本土生鲜电商平台叮咚买菜,经历了订单量猛增考验。“叮咚买菜”上海浦东云山路前置仓站长张涛说:“目前站点每天的订单量稳定在1200单左右,比疫情前增加500多单。而在春节假期那段时间,每天能够达到1800多单。”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说,中国经济将长期面临较为复杂的外部环境,需要同时提振内需、强化核心技术研发。在此背景下,青年人的创业创新尤为重要。“上海人才聚集,上海年轻人多,有大量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所以上海理应在这一轮的科技创新和商业创新上发力。”

当前,上海正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说:“我们相信新基建对在线新经济的发展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这里面包括5G、智慧电网、智能网联汽车等。”

开放创造活力。“目前在B站上活跃的Up主超过200万,每天有超过20万个原创视频产生。”哔哩哔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说,“截至去年四季度,我们月度活跃用户超过1.3亿,其中78%是18岁到35岁的年轻人。在中国,每3个年轻人就有一个是B站的月活用户。”

固链补链扩链 上海经济园区再造发展增量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园区是重要载体。

发展以氢能产业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中日合作又有新突破。7月24日,中日(上海)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立,将吸引中国国内有实力的氢能企业与日资企业加强技术合作。该示范区也是中国6个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之一。

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这一示范区未来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相关规划显示,该示范区将以燃料电池合作为切入点,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覆盖氢能产业上中下游,并涵盖制氢、贮氢设备制造等。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说 ,中日(上海)地方合作示范区将立足国内外能源消费低碳化、清洁化发展趋势,利用临港新片区前沿开放制度、产业配套、空间承载、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综合优势,发展以氢能产业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

新需求催生新供给,新供给也可以创造新需求。尽管疫情对诸多产业造成不利影响,但对于生物医药产业,尤其是对免疫药物行业却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走进临港奉贤园区的君实生物生产基地,白色的建筑、青青的绿地,从外表上几乎看不出这是一个现代化的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君实奉贤基地的产能达30000升,较企业在国内的首座工厂产能扩大10倍。并且,这个基地还兼具自动化和一次性的优点,能够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确保药品质量。除了生产首款国产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今年以来,君实生物还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共同启动了“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开发项目”。

“临港奉贤园区是临港新片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先行承载区,疫情为整个生命健康行业提供了新机遇。”上海临港奉贤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吕峻说,历经十多年发展,奉贤园区先后集聚君实、透景、白帆等20多家知名生物医药企业,未来还计划引进临床医院等项目,打造一个生命健康生态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