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牛仁亮:河北保定要围绕两大战略定位打好“四张牌”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经济分析师李倩倩)在近日召开的“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现代化保定”高级咨询会上,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牛仁亮建议,保定市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第二战略支点”、新时期全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示范区这两大战略定位,通过打好环境、企业家、金融、智库“四张牌”,抓住历史发展机遇,推动“十四五”及更长时期的高质量发展。

对于保定市的战略定位,牛仁亮认为,其一就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第二战略支点”,仅次于“第一战略支点”雄安新区。他指出,这一战略定位是基于京津冀城市群发展大局,以及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战略任务的出发点。

牛仁亮认为,六方面要素支撑保定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第二战略支点”的定位:一是保定市距离北京近,具有“近水楼台”的区位优势;二是雄安新区对保定市的辐射力和互动互补作用力强;三是文化厚重,保定市作为京畿要地具有千年文明的文化基因;四是保定市域面积范围大,生态环境承载力和生态环境提升潜力大;五是保定市城镇化率低,发展后劲大;六是保定市产业层次多、容量大、包容性高,传统产业提升改造的空间大。

牛仁亮认为,保定市的第二大战略定位就是“新时期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在全国精准布局,分类打造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有助于扩大内需、增加投资和消费,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具有现实意义和长远价值。而保定市人口多、发展水平低、工业制造业和经济发展有一定基础,作为代表地级市的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意义突出。

微信图片_20200730110958.jpg

图片说明: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牛仁亮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现代化保定”高级咨询会上发言。

为落实上述两大战略定位,牛仁亮建议,保定市打好环境、人才、金融、智库“四张牌”。具体来看,第一张是“环境牌”,保定市要搞好发展的软环境、硬环境、基础设施、法律法规、产权保护、优惠政策。第二张是“企业家牌”,保护好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第三张是“金融牌”,政府应顺应金融改革的趋势,推动直接融资发展,可通过类似投资贴息等方式奖励企业,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第四张是“智库牌”,加强与高端外脑智库的交流,助力科学决策。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现代化保定”高级咨询会由河北省保定市、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提供智库支持,旨在集聚专家资源,为保定市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