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鲁昕:保定“十四五”规划应重视人才因素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经济分析师王岩波)日前,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的“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现代化保定”高级咨询会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鲁昕提出,保定市宜结合当前数字经济时代的特征,将基础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重点,充分利用已有平台和资源为“十四五”规划培养生产服务一线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以更好服务京津冀产业发展。

鲁昕.jpg

图片说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鲁昕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现代化保定”高级咨询会上发言。

鲁昕认为,保定经济发展正面临四大重要机遇,即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承接疏解机遇、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带来的辐射带动机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引擎”带来的临空经济和开放发展机遇、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带来的创新发展和城市经济发展机遇。

鲁昕谈到,人才因素应是保定“十四五”规划的一个重要方面。当今,数字经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技术特征,呈现新要素、新迭代、新形态、新业态、新模式等特征。在数字经济、知识经济的“量产时代”,现代产业需要现代人才作为支撑。目前来看,人才是保定市在承接京津冀、雄安相关产业的短板。

人才的新知识结构正呈现专业融合的新趋势,以人工智能为例,需要哲学、数学、计算机、控制学、神经学、心理学、语言学的跨专业、跨学科融合。教育主管部门正在围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人才链、教育链全面推进专业群建设。

她进一步表示,合理的高等教育结构应该是“1+2+7”:即高等院校中10%培养高端研究型人才、20%培养科研成果转化人才,70%培养转化成果行业应用人才和一线操作技术技能人才,我国人才体系建设最缺两端人才(塔尖和底座),即基础科学高端研究人才、生产服务一线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在当前区域发展大背景下,保定需要更多的生产服务一线的技术技能人才,因此,建议保定将教育重点聚焦在基础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

在人才引进方面,鲁昕建议,保定搭建平台,完善政策机制,吸引北京高端人才。此外,可通过搭建研究院所、联合办学、建设承接北京人才的创业园区等方式,将保定建设为北京的“数字后台”,承接北京大数据管理、大数据清洗、大数据挖掘、大数据决策等功能。(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