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周明伟:城市规划应注重人文素质提升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经济分析师王岩波)日前,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的“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现代化保定”高级咨询会上,中国翻译协会会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周明伟认为,新时代下,要解决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问题,首先要加强开放,其次要找准自身发展的参数指标体系,推动城市软、硬实力协调发展。

周明伟.jpg

图片说明:中国翻译协会会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周明伟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建设现代化保定”高级咨询会上发言。

保定作为文化名城、山水之城、大学之城、制造之城、创新之城,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带来的承接疏解机遇、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带来的辐射带动机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引擎带来的临空经济和开放发展机遇、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带来的创新发展和城市经济发展机遇。同时,保定也面临开放不够、新型城镇化率低、产业发展支撑不足等突出问题。

周明伟表示,在未来城市规划中,目标参数体系的设置要硬软兼顾,尤其是整体规划中,要重视并兼顾好人文建设目标。他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三地各有优势,但也存在不平衡的状况。三地人文素质方面的差异,应该引起各方重视,建议将提高人文素质列入到保定的发展规划中,推动城市软、硬实力的协调发展。

周明伟进一步指出,新时代下,要解决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首先要加强开放,其次要找准自身发展的参数指标体系。以保定为例,可比照国内外相应目标城市或地区的参照系,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对标城市的研究,提出诸如三年、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的阶段性发展目标,“使保定地区的建设与发展能够成为新时代中国由大到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建议从五方面推动城市开放与规划水平。一是精确定位城市的价值理念和形象,提高城市对外交往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从注重内涵的角度来提升城市的人文表达能力和“颜值”。三是打造有国际关注度、影响力的平台。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与引进,构建高质量经济发展所需要的高质量人才队伍。五是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过程中着力推动人文素质提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