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企业保就业 金融活水直达实体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7月31日电(记者李丹丹)上半年,金融行业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资金活水不断流,创新渠道勤“灌溉”,千方百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展望今年剩下的5个月,在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的大格局下,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将保持合理增长,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有望持续下行,为经济发展和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有利条件。

(小标题)资金保障 以解燃眉之急

浙江省绍兴市创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用耗材生产企业,产品用于呼吸道病毒检测。自复工复产以来,公司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更新购置设备、采购原材料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上虞农商行在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和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审批绿色通道,在一天时间内就将1000万元贷款投放到位,极大缓解该公司资金暂时性短缺的问题。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3.5万亿元,同比增长26.5%,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末分别高1.1个和3.4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创有统计以来的新高;上半年增加2万亿元,同比多增7539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的增量。

从支持的户数来看,截至6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2964万户,同比增长21.8%。其中,6月当月增加102万户,同比多增32万户。

不仅仅是针对小微企业,上半年金融对整个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均在加大,服务实体经济效率较高,有效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1.6%,比去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为畅通,传导效率明显提升;货币乘数6.92,比去年同期高0.79,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小标题)合理让利 恰似雪中送炭

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南宁市六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营出现困难,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在了解情况后,为该公司办理了一笔50.7万元的抵押贷款,同时为该公司大幅下调贷款利率,较同期利率下降116个基点,并为企业减免抵押登记费、评估费、保险费等费用3805元,切实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河北承德燕峰药业主营中成药品研发、生产、销售。河北银行承德分行将该公司的贷款纳入河北省“中央银行支小再贷款专项额度”名单内,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小微企业优惠贷款利率4.55%,利用政策优势主动为企业降低贷款利率2个百分点,直接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14万元。同时,该行为企业减免了疫情期间柜面、网银结算手续费近1万元。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着力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引导贷款利率持续下行。从全国范围看,今年6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64%,较去年7月LPR改革前下降0.68个百分点。

6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据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介绍,1.5万亿元分三块:第一块是利率下行实现金融市场或者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让利,大概9300亿元;第二块是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加上前期的延期还款付息政策工具大约让利2300亿元;第三块是银行减少收费3200亿元。

(小标题)工具创新 源头活水直达

“去年闹非洲猪瘟疫情,今年闹新冠肺炎疫情,原本计划买生猪全自动化管理设备的几十万元资金一下子没了着落。没有抵押物,向银行贷款怎么也张不开嘴。”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白石头生态种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泳林原先抱着这样的想法。

该公司位于罗霄山脉,是一家经营生猪养殖、水果种植的企业,总投资700万元,流转土地50亩,年可出栏生猪约2500头,产值约750万元,年利润约200万元。

人民银行出台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后,汝城新阳村镇银行第一时间安排客户经理对该公司进行实地调查,在掌握企业生产场地为租赁、企业主唯一抵押物正在按揭中的情况后,银行主动提出信用贷款方案,全额满足30万元企业融资需求,并与企业签订稳岗保障书。据了解,白石头生态种养殖公司保证维持现有32个就业岗位,包括2户贫困户,每人年收入约3万元。

为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人民银行6月1日出台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分别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

政策刚刚出台的第一个月就取得了不错效果。以银行办理贷款延期为例,数据显示,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6月对13.3万户企业延期还本3828亿元,对9.7万户企业延期付息232亿元。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1887亿元、延期付息18亿元。地方法人银行对9.1万户企业延期还本1997亿元,对3.6万户企业延期付息71亿元。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709亿元、延期付息12亿元。

除了上述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创新外,各地还在探索其他方式。比如,人民银行宿迁中心支行自主建设“企业信用等级认证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宿易贷”融资服务模式,有效破解银企融资信息不对称,推动扩大信用贷款投放。(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