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借力工业互联网重塑产业新动能

新华财经济南7月31日电(记者贾云鹏 陈国峰)近年来,山东青岛抓住工业互联网加速起势的重大窗口机遇,依托海尔卡奥斯等优势平台的开放架构,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加快制造业向“新工业”升级,持续释放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青岛市提出,力争到2022年,建成核心要素齐全、融合应用引领、产业生态活跃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卡奥斯平台的带动效应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创新应用模式和全新工业生态,工业互联网被视为“互联网下半场”。提到工业互联网,已聚集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的海尔卡奥斯,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据介绍,卡奥斯已成长为全球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先后主导和参与了31项国家标准、6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在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卡奥斯位居第一。此平台具有两大差异化优势:一是作为用户交互平台,可为企业全流程接入用户资源,解决中小企业“有顾客没用户”的痛点;二是作为共赢增值平台,能帮助中小企业和生态方一起为用户创造价值、分享价值,为转型提质提供新动力、新引擎。

做了多年服装生产、每年都会因招人而头疼的吴筱杰怎么也没想到,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会产生奇妙“化学反应”。作为青岛环球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筱杰再三考察,最终选择了卡奥斯平台,建成数字化生产车间。

在公司数字化生产车间,传统的人工剪裁完全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全自动化机器,电脑、投影、机械精妙配合。仅需2分40秒,一件定制的西服就被剪裁成型。吴筱杰说,每件衣服、每个步骤、每次裁剪都记录在案,所有过程在线实时监控,实现产品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目前,卡奥斯平台形成了“1+7+N”云生态体系,即1个平台、7个模块(交互定制、开放创新、精准营销、模块采购、智能生产、智慧物流、智慧服务等覆盖全流程的七大环节),在衣、食、住、行、康、养、医、教N个行业建立一个架构。

青岛市委主要负责人认为,卡奥斯平台是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核心优势,具有巨大发展空间和潜力。在当前世界产业链、供应链、资本链、价值链和市场格局加速重构的大背景下,将继续推动卡奥斯平台快速发展,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赋能全省乃至全国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实现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

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日前,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赶制深圳月亮湾新能源项目的充电终端。该项目是全国首个百分百公交纯电动智能充电场站,共有660个车位,装机总容量达到38000千瓦,可以服务1500辆车。

特来电已建成并运营充电桩15.3万个,日交互大数据达到50亿条。对于特来电来说,充电桩不仅具备充电属性,还有新能源调度、储能、充电放电、数据分析、存储等属性,是一条“新能源和大数据”的高速公路。“我们要做一张安全、智能、互联的充电网。这张网不仅能实现物理连接,还能在云端实现数据链接,进行能源的智能调度,同时收集汽车、用户、能源、支付大数据,从而打造‘智能制造+充电运营+数据增值服务’的价值闭环新生态。”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表示。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的底气不仅来自卡奥斯。作为制造业“触网”较早的城市,青岛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为主线,加快建设软件定义的智能工厂,发展数据驱动的先进制造,构筑平台支撑的产业生态,形成了智能互联工厂、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等工业互联网创新模式。

青岛双星打造了全球轮胎行业首个全流程工业4.0工厂,不仅实现生产智能化、个性化,还串联起销售和服务,探索轮胎行业新模式、新业态;青岛宏大纺机从纺织机械远程运维突破,销往全球的清梳联等产品都能通过平台实时监控、在线会诊,相关数据也可反向用于产品优化和升级……

一个个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体系正在加速构建。截至目前,青岛在家电、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设备等重点行业建成或改造数字化车间81家、智能工厂33家,运营成本降低20%左右、能源利用率提高15%。青岛市规划,到2022年,青岛市要推动3000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初步形成涵盖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解决方案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基本形成工业互联网千亿元级产业新生态。

更多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

位于青岛即墨区的方冠摩擦材料有限公司,去年将车间升级为自动化车间后,变化明显。公司董事长助理纪晓亮介绍,以混料车间为例,公司常年生产的刹车片有20多种配方、30多种原材料,每个配方的比例都不相同。以往混料车间需50多人,对工人要求很高,要随时掌握投料数量、搅拌工艺、出料时间,很容易出错。“改造后,通过流量传感器精准投放原料,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系统控制搅拌工艺、出料时间,仅用6名工人就可完成。产品合格率也从原来的96.5%提高到了99.7%。”纪晓亮说。

在即墨区,已有225家企业通过互联网赋能,向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升级,同时催生出一批为传统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改造升级服务的企业。根据青岛市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工程中小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将推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力争到2022年,实现建成应用场景丰富、示范引领凸显、平台支撑有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政策环境优良的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服务生态体系的目标。

为达到这一目标,青岛将搭建“一超多专”三大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中,“一超”由海尔卡奥斯平台担纲。“多专”即围绕服装、家电、橡胶轮胎、新能源汽车、机械装备、高端化工等优势产业,建设一批特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垂直行业的工业机理与平台应用深度融合,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此外,围绕工业互联网的重点环节、关键领域,搭建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对企业实施专业化培训和智能化改造,为各行业和各类企业提供全面、高效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发展工业互联网,改造主体、赋能主体、受益主体都是企业。2019年,青岛发起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15家头部企业与青岛制造业深度对接,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场景中的应用。在不久前举办的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青岛发布首批500个“工业赋能”场景,涵盖智能应用、智能软件、工业大数据、系统集成等12个大类,任何平台都可以与企业沟通合作。未来,总计3000个场景将陆续对外发布,深度探索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推进工业互联网,“新基建”是基础。青岛市提出,要强化5G、人工智能、共性基础技术等新兴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的交叉融合,“5G和工业互联网”互为场景、互为基础、互为生态的制造业升级路径愈发明晰。目前,青岛已获批国家第一批5G试点城市、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城市,聚集人工智能骨干企业近100家,5G基站开通数量占山东的50%以上。到2022年,青岛将建成5G基站3万个,实现重点城镇5G全覆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