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上马、送一程——沈阳皇姑区优化营商环境见闻

新华财经沈阳7月31日电(记者李宇佳)不见面、快审批,不休息、优服务,不推诿、真作为。近年来,沈阳市皇姑区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创新审批模式、丰富服务内容、及时回应诉求,以“扶上马、送一程”的态度助力区内企业快速稳步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 让审批“再快一点”

不用叫号也不用排队,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审批业务。在沈阳市皇姑区,今年疫情期间上线的视频审批平台为办事群众开辟了“全程网上办”的服务通道,让审批有了“加速器”。

据了解,办事群众只要在微信上搜索“皇姑政务视频审批”小程序,点击“开始通话”就可以向政务服务中心审批人工座席发起多媒体会话,并通过网络进行要件传输、个人信息填写等工作,完成视频审批。

“视频审批平台能够在视频通话的同时发送文件、图片,并对整个视频对话进行云端存储,这对于一些需要现场进行勘验的审批业务来说更加方便。”负责该平台运营的沈阳格物之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忱介绍说。

据了解,依托视频审批平台,审批部门可通过后台传输方式进行要件共享,避免“材料反复填,程序太烦琐”的问题出现,从根本上减少办事群众跑动次数,既节省时间成本,也降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接触传播的风险。

“视频审批在银行、保险行业已经有应用,我们政府部门也应该尝试一下。”沈阳市皇姑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副局长李晓林说,“而且它正是响应群众‘办事越简单越好、审批速度越快越好、能网办别线下办’呼声的一个有力举措。”

近年来,皇姑区坚持问题导向,以“一窗制”改革为有力抓手,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工具,不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提升群众办事获得感。自视频审批试运行以来,共审批业务28件,实现“材料多流动,群众少跑腿”,变“现场跑”为“不用跑”,逐步推动审批工作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

“多亏了视频审批,让企业在疫情期间也能把业务办了,安心便捷地复工复产。”沈阳博冠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革赞叹地说,“政府能够为企业去改变、去尝试新事物,也让我们对政府有了更多期待。”

跟上企业速度 让服务“再近一点”

“虽然执照能免费邮寄,但我还是要亲自来一趟,不为别的,就为咱们政府的办事效率、服务态度送个锦旗。”在近日皇姑区营商环境建设局举行的营商下午茶座谈会上,辽宁八方大厦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凤瑜高兴地说。

和如今的高兴相比,前段日子的王凤瑜着实苦恼了好一阵:企业原名为辽宁政协会馆,是一家事业单位,事转企后被要求更名。但企业进行更名时,发现因成立不满一年不符合更名规定,许多业务因此无法开展。

皇姑区营商环境建设局了解情况后,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受理了企业的更名申请,协调多方为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上午申请更名,当天下午营业执照就全都办好了。这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是解决了大难题。”王凤瑜说。

像这样急企业之所急、为企业解难题的做法已成为皇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常态举措。今年疫情期间,联想惠商科技(沈阳)有限公司希望依托联想集团全球化布局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提供助力,需要对原有营业执照进行增项。皇姑区相关部门得知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不到半日就为企业办理了新的营业执照。

“我们集团在国内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的企业,但是在这里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绿色通道、什么是对企业的服务。”联想集团辽宁战区总经理何洪坤说。

为进一步助力经济发展,近年来,皇姑区把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作为工作重点,通过提供网上注册帮办、“企业一对一服务”、开通服务“绿色通道”、开通产业政策窗口等服务,逐步建立一套完整的、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体系。

据皇姑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综合办公室主任许海斌介绍,该区政务服务中心还打造“高速ETC”新办企业一站式服务,通过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税务局以及工商、建设、盛京三家银行,整合刻章企业,设立新办企业专区链接全流程,实现新办企业一站式服务,避免企业多头跑。

通过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皇姑区大幅压缩办理时限:其中工商注册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缩减至4个小时;刻章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缩减至4个小时;银行开户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48小时。总体压缩办理时限60%,切实节约企业的时间成本。

“如今企业在周日也能办下执照了。”中化环境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副经理王博说,“不少企业上班是‘5+2’,没想到现在政府也能做到跟企业同步,让企业真正受益。”

此外,皇姑区还充分利用“政策叠加服务包”的促进作用,制定产业政策“皇钻十六条”,全力扶持科创、金融等主导产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加快实现主导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产业政策办理窗口,该区实现产业政策扶持资金“一站式”服务,2019年以来,共兑现政策扶持资金1797.33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甘做企业“红娘” 让沟通“再多一点”

“有个企业向我反映说银行对他们缩减了贷款额度,现在急得不行。还有个企业之前资金困难拖欠了养老金,现在补缴能不能有宽限?还有企业反映希望有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进行指导……”每次来到皇姑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身为皇姑区中小微企业协会会长的陈立杰总是能带来很多来自企业的声音。

在陈立杰看来,正是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协会才能更顺畅地沟通企业的诉求和传达政府的政策,让许多中小微企业都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近年来,皇姑区先后制定了“万人进万企”“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和“项目管家”等多项活动方案,区领导坚持带头深入企业,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目前,该区“万人进万企”活动共有584位服务干部,服务584家企业。

为确保“万人进万企”活动落到实处,皇姑区从建立“日常服务、诉求处理、督查回访”制度入手,建成了一条完整的企业服务链条。疫情期间,皇姑区制定了《“万人进万企”一二三四服务规范》,将宽泛的服务细化为可操作的制度,让包保干部服务有计划、有目标、有内容。今年以来,皇姑区干部走访对接企业达12000余次,向企业发放2100余份宣传材料和政策手册,答复企业各类咨询700多次。

同时,皇姑区制定了《皇姑区企业诉求处理机制》,建立由区营商局、编委办、司法局等部门组成的企业诉求案件联合确责工作组,专门解决因职能划分不清晰造成的责任落实难问题,让“落不了地的问题”找到“家”。机制出台后,高效解决了吉达运输、山盟集团、皓普物业、大连建工等企业的诉求。

“金杯银杯不如企业的口碑”,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皇姑区还成立专门的监督回访小组,采取多种方式检验包保干部服务对接企业情况,对于服务对接质量不高的10余家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监督回访小组还对所有办结诉求逐一回访,将解决不力的诉求一律退回重办并予以通报,避免企业“被满意”情况发生。对于企业反映的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严重问题,皇姑区营商局建立线索移交机制,及时将问题线索报纪委监委处理,有力震慑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当行为。

“有人说我们营商局就像‘红娘’,帮着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等‘搭桥牵线’。只要能真正解决企业问题、为企业服务,这个‘红娘’我们会一直做下去。”李晓林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