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显示我国乘用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逐年递减

       新华财经天津7月31日电(记者王宁)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中国汽车低碳行动计划研究报告2020》显示,2010-2019年,我国乘用车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逐年递减,由2010年的243.6gCO2e/km减少至2019年的212.2gC02e/km。

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量产乘用车生命周期碳排放总量巨大,为6.2亿吨CO2e,有效控制乘用车碳排放对我国实现碳排放达峰至关重要。按不同燃料类型分析,汽油Ml类车贡献94.7%,主要由于其碳排放量和产量均较高;按不同级别车型分析,A级车碳排放占比为60.8%,主要因其产量较高。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乘用车单车单位行驶里程生命周期碳排放介于107.0-350.0gC02e/km,各种车型之间碳排放差距明显。在五种不同燃料类型乘用车中,柴油Ml类车平均碳排放最高,为281.9gC02e/km;汽油M1类车平均碳排放次之,为209.0gC02e/km;常规混合动力乘用车碳排放为167.2gC02e/km,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碳排放为180.9gC02e/km;纯电动乘用车碳排放最低,为153.7gC02e/km。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绿色发展部部长赵明楠说,汽车碳排放量主要受车辆整备质量、燃油经济性、耗电量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为履行减排承诺,国内外车企已开始积极开展碳排放研究,其中,轻量化材料的使用和电动化程度不断提高是减排的主要原因。

赵明楠表示,除了车用材料改进,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和燃料效率提升等因素也将有助于汽车全生命周期减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