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金融支持新基建 这样做更有效

新华财经北京8月3日电(经济分析师张威 王中净)近期我们对新基建金融需求的特征,当前金融支持新基建存在的障碍和短板,以及各地金融支持新基建的实践进行了调研分析。我们认为,相较于传统基建,新基建的金融需求呈现出新的特征,对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产品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目前我国金融支持新基建发展仍然存在一定的障碍和短板,金融供给与新基建金融需求之间存在不匹配问题。

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到,各地在制定新基建政策规划中十分注重金融机构的作用,多数会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新基建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同时,各地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对接政府、企业,加快布局相关领域和项目,破解难点,把控风险,为精准支持新基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参考。实践中,也存在进一步改善的空间,除了重视对银行的引导,还应加强对非银金融机构的关注程度。

一、新基建金融需求呈现新特征,对金融机构提出更高要求

(一)新基建的金融需求分析

在7月30日刊发的《新基建投融资模式变化及地方实践》研报中,我们提到,传统基建投资多以政府购买、财政支出为主体,以银行信贷为辅助渠道,融资结构单一,政府负债严重,长期资金供给乏力,而且带来经济杠杆率上升、效率低下等问题。而新基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主要投向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密集领域,项目建设和运营采取更加市场化的机制,因此必须建立多元化的融资模式,适配新基建的新特征。

相较于传统基建,新基建的金融需求也呈现出新的特征,对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产品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概括为以下四点:第一、新基建技术要素密集,研发投入大、周期长,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第二,新基建技术更新迭代快,技术潜力评估难度大,且运营模式不如传统基建成熟,未来发展和收益的不确定性高,需要能够承受高风险的资金支持;第三,新基建的核心资产是各类高度专业化的设施、设备、软件、数据等,价值评估难度大,对金融服务的专业性要求更高,并缺乏土地、固定资产等传统意义上的融资抵押品,需要在融资方式上进行创新;第四,新基建多属于新兴产业,在我国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大量初创企业参与其中,需要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二)金融支持新基建存在一定障碍和短板

目前我国金融支持新基建仍然存在一定的障碍和短板,金融供给与新基建金融需求之间存在不匹配问题。我国社会融资目前以银行信贷这一间接融资方式为主,其在社会融资中的占比在80%以上。而传统信贷业务本质上是低风险、低回报机制,与新基建等高技术产业高风险、高回报的特征先天不匹配。这就需要商业银行一方面有针对性地优化信贷模式,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其他产品形式。

为满足新基建的金融需求,需要鼓励金融机构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服务和产品创新,大力发展适配新基建特点的融资方式和机制。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专门部署,其中明确提到,要“创新投资建设模式,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强化服务。”记者调研了解到,各地在制定新基建政策规划中也十分注重金融机构的作用,多数会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新基建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上海等省市联合辖区内大型金融机构配套实施信贷优惠专项。

记者通过调研了解到,各地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对接政府、企业,加快布局相关领域和项目,破解难点,把控风险,为精准支持新基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参考。实践中,也存在进一步改善的空间,除了重视对银行的引导,还应加强对非银金融机构的关注程度。安徽调研建议国家、省有关部门引导银行、证券、保险、担保、投融资机构开发适合轻资产企业的债券和股权融资产品。中国建筑集团下属中建交通集团投资管理公司总经济师冒建宏认为,在资金使用方面,传统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金融政策可能难以满足新的投资模式需求,应在资产证券化(如REITs)、低息融资、专项贷款、多层次资本市场、并购、IPO、发债等方面给予支持。

二、金融机构支持新基建的地方案例

(一)山西:六大银行建立1000亿元以上专项贷款支持新基建项目

6月24日,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西省分行印发《关于申报新型基础设施专项贷款项目》的通知,并建立了1000亿元以上授信额度的新基建贷款专项,加大金融支持新基建力度,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与各市和省直相关单位深度对接,持续梳理归集新基建各领域重点项目,遴选优质项目推送给六大银行,并协调完善项目审批手续。据初步统计,第一批报送的贷款需求项目涉及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等多个新基建领域,总投资近1500亿元。山西省发改委还将持续多频次梳理归集新基建各领域优质项目,提供给六大银行。

银行方面,六大银行分别成立工作组,统筹对接企业需求,开展精准服务,并结合新基建特点,从审贷程序、服务方式等方面进行优化创新。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及新基建领域的相关业务,一律实行优先办结。二是创新服务方式,开展“线上+线下”产品全供给。三是实施优惠利率价格,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以优惠利率提供融资支持,最低享受低于LPR利率。

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为新基建项目提供大额、长期信贷资金。该行根据新基建的特点匹配专项金融工具,今年设立了2500亿元制造业专项贷款,贷款支持的中上游企业均为新基建。此外,该行发挥债券银行特点,在金融市场发行金融债券,筹集中长期资金支持新基建项目;发挥综合金融服务特点,与该行子公司国开金融、国开证券、国银租赁协同,与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联动,全方位支持新基建。

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将在信贷规模上,优先向新基建领域项目和企业提供不少于3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在利率方面,按照分类管理、风险差异化定价的原则,针对新基建领域,提供最优惠利率贷款。该行将充分发挥规模优势、资金优势支持新基建大企业、大项目,依托工行线上产品不断延伸金融服务,加大对新基建领域上下游民营、小微客户的支持力度,为客户提供一揽子、全流程金融服务。同时全面支持智能制造、智能矿山、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升级发展,推动新基建与传统基建深度融合。

(二)吉林:满足新基建多元化、复杂化金融需求,同时做好风险把控

结合《吉林省新基建“761”工程实施方案》 ,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将吉林省涉及新基建领域的26个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纳入中国银行重点项目储备库管理,并为新基建项目配置专项贷款规模,通过优惠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新基建领域贷款余额88.36亿元,占全部贷款的17.57%。

据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副行长于松介绍,针对新基建项目投资金额大、回收周期长的特点,中国银行可提供与项目生命周期相匹配的固定资产贷款产品,期限可达到20至25年,满足贷款期限长的项目要求。同时,为满足新基建投资企业多元化、复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中国银行可利用“商行+投行”的投贷联动模式,为企业提供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股权投资、基金、融资租赁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记者通过调研了解到,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支持新基建存在两方面的难点和风险点。一是吉林省轨道交通等部分新基建领域公益性特点显著、盈利性不强,自身经营及资金运营需要依赖政府的补助性措施,有一定的风险不确定性,不适宜纯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模式,需要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二是新基建与传统基建有较大不同,且发展态势受市场需求和技术迭代影响较大,人工智能等部分新兴科技行业缺乏传统意义的抵押物,这就要求商业银行进一步完善信贷政策,创新业务模式,从而更好地满足新基建领域的金融需求。

对此,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采取了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一是优选项目,择优支持具备核心技术和完整实施方案的主体,以综合实力较强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为主,及时跟踪国家政策,审慎支持技术不成熟、缺少实体支撑或盈利模式不清晰的企业,如部分共享充电运营企业等。二是适配产品,针对新基建企业在不同领域存在的投融资模式差异,提供差异化的融资产品。以固定资产贷款支持投资回收期较长的大型新基建项目。对于5G等产业链特征明显的行业,以电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制造商为核心,依托核心企业信用背书,构建基于核心企业的业务场景,延伸拓展上下游5G配套设备和终端产品制造等各细分行业企业。

(三)北京:利用REITs、“国内信用证+福费廷”等创新产品支持新基建

6月,北京市发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强化要素保障,在融资、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完善标准规范,研究建立企业、行业标准,支持地方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三是丰富应用场景,组织创新应用大赛,加快推出示范工程。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在融资方面,北京将加大信贷优惠支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基金引导作用,积极争取利用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建设。据了解,公募REITs具备较为广泛的投资者群体和较高的流动性,可以通过资产的流动性来解决资金期限的问题,并降低融资成本。2020年我国多省市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公募REITs契合投资人风险收益匹配的诉求,可有力推动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发展。

在金融机构支持新基建领域方面,恒丰银行北京分行的做法值得借鉴。此前,恒丰银行北京分行为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立的人民币5000万元国内信用证成功落地。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经营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及云计算服务的龙头企业,“宅”经济推动着“云”需求的急剧增长,企业计划加快布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链在4月初出现了阶段性压力。针对企业对上游供货商付款压力的情况,恒丰银行北京分行主动对接,迅速设计了办理手续简单、成本价格低的“国内信用证+福费廷”服务方案,在解决企业上游付款问题的同时最大化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四)理财子公司积极提升资产配置能力,聚焦新基建等战略方向

新基建成为逆周期调节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对于提振疫情后经济复苏具有积极意义。年初以来,光大理财积极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价值链等战略方向。

光大理财持续加大对新基建补短板、保民生、消费升级相关项目的拓展力度,重点围绕铁路、公路、水运等交通运输领域,水利、清洁能源等资源领域,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建设领域,创新投资模式,加大投资力度,并建立以“严准入、强过程、重效率”为原则的全流程风险管理模式,严格审查审批确保理财资金的投向符合国家战略转型升级方向和投资者风险偏好,公司正式运营以来累计投资相关领域项目超过100亿元。

同时,光大理财以新基建为突破口,推出“朱雀计划”“麒麟计划”“凤凰计划”“鲲鹏计划”等投资行动品牌,分别战略配置于新基建和新领域需求、新技术和创新型企业培育发展、新制造和消费升级蓝图、新价值链整融合及企业并购等板块,聚焦优质现金流企业,建立主办资管机构和资管投行理念,提升对企业全生命周期支持能力,形成融资方式接力转换,深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战略区域,在提升投资者财富回报的同时,为实体经济有效复苏和发展注入金融新动能。

参与调研人员(采编中心记者吴丛司,山西分社记者张磊,吉林分社记者王晓林,北京分社记者张超、李犇,安徽分社记者王菲)


金融支持新基建 这样做更有效.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