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金榜”排行点评(2020年8月)

新华财经北京8月3日电(经济分析师张威 鲁光远)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宏观环境持续好转,股市也迎来了久违的上涨行情。截至7月31日,上证指数升至3300点以上,近三个月涨幅高达17.27%,中小板、创业板表现更优,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了29.71%和37.67%。

在市场走热的环境下,券商研究机构和分析师们表现如何?我们将通过本期研报金榜数据为大家解读。

金榜数据显示,机构和分析师荐股收益整体水涨船高,较之前明显提升。近三个月,5家机构的平均收益率、34家机构的Top10平均收益率跑赢了大盘;共有254名分析师平均收益率跑赢大盘,占比近四成。在众多机构中,兴业证券不论是整体表现还是分析师个人表现,都名列前茅,凸显了其强大的研究实力。

一、机构预测排行:西南、国金、兴业名列前三

根据研报金榜数据,近三个月(截至2020年7月31日,下同)平均收益率最高的前三家机构分别为西南证券(21.23%)、国金证券(19.74%)、兴业证券(19.63%)。此外,长城证券(19.62%)、东方证券(17.33%)分列排行榜的第四、第五名,上述五家机构均跑赢了同期大盘。

图表1:近三个月以来,机构平均收益率排名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Top10平均收益率方面,前三家机构分别为兴业证券(183.42%)、国金证券(143.88%)、天风证券(143.66%)。统计显示,共有11家机构Top10平均收益率超过了100%,33家机构的Top10平均收益率超过了50%。

图表2:近三个月以来,机构Top10平均收益率排名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二、分析师预测排行:近四成收益率超大盘,兴业证券刘媛媛居榜首

研报金榜对672名分析师进行了追踪,共分析了他们推荐的8604只股票(同一只股票存在重复推荐的情况)。结果表明,近三个月以来,共有254名分析师平均收益率超过大盘涨幅(17.27%),占比为37.8%。从区间分布来看,223名分析师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在10%-20%之间,数量最多,占比为33.48%;197名分析师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在0-10%之间,占比为29.32%;125名分析师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在20%-30%之间,占比为18.6%。总体来看,共有81.4%的分析师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在0-30%区间。共有66名分析师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在30%以上,占比达9.8%。

图表3:672名分析师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根据研报金榜数据,近三个月以来,兴业证券孙媛媛以99.56%平均收益率拔得头筹,远远超过市场平均收益。该期间,孙媛媛共推荐股票7只,其中万泰生物(5月26日推荐,至今涨幅398.78%)、康华生物(7月15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53.53%)、伟思医疗(7月19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170.79%)等股票涨幅巨大。

此外,山西证券刘小勇、申万宏源刘乐文分别以69.51%、64.51%的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分列第二、第三名。国泰君安刘越男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为62.59%,也超过了60%。

图表4:近三个月分析师平均收益率排名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三、热门行业:房地产高居榜首

研报金榜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十大行业依次是房地产开发、软件开发、其他化学制品、乘用车、IT服务、汽车零部件、其他专用机械、电子部件制造、集成电路。

与6月底相比,房地产开发关注度提升至首位,此外还有乘用车、其他专用机械、白酒、电子部件制造、集成电路关注度均有提升;而软件开发、汽车零部件、白酒、食品综合、银行和医疗器械的关注度排名则有所下降。

图表5:近三个月机构关注行业Top10

数据来源:新华财经

四、“金榜”亮点:兴业证券名列前茅

作为业内实力强劲的研究机构,兴业证券研究所拥有涵盖宏观、策略、金融工程、金融衍生品以及所有行业的研究体系和研究力量。其在宏观、策略、医药生物、农林牧渔、计算机、国防军工、建筑与工程、环保、化工、交通运输仓储、港股及海外市场研究等领域均拥有名列前茅的研究实力。

根据研报金榜数据,兴业证券在近一个月和近三个月的top10平均收益率均位居第一,分别达到55.02%和183.42%。而在近三个月以来平均收益率指标上,兴业证券业名列第三(19.63%),较排名第一的西南证券(21.23%)仅差1.6个百分点。

兴业证券研究员孙媛媛,近三个月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位居672名研究员之首(收益率达到99.56%),大幅超过榜单排名第二名30.5个百分点。此外,榜单排名前100的分析师还有兴业证券的邱祖学(排名16,收益率44.98%)、王品辉(排名61%,收益率30.78%)、徐佳熹(排名63,收益率30.64%)、石康(排名95,收益率26.85%)等。

从推荐个股的角度来看,兴业证券众多推荐中不乏涨幅显著的牛股。比如紫金矿业(6月9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为48.62%)、龙磁科技(5月15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为254.4%)、中航重机(5月6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为41.67%)、艾迪精密(5月6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为108.82%)、捷佳伟创(5月6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为48.89%)。

作为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推出的全新产品,“研报金榜”致力于在海量数据和科学模型的基础上,通过客观指标,真实评价券商研究机构及分析师的专业能力。未来,“研报金榜”将持续关注着重价值投资的投研机构与分析师,帮助投资者大浪淘金,发现获得超额回报的机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