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成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华财经贵阳8月4日电(记者汪磊)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贵州,数字经济增速已连续4年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贵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电信业务总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达到23.8%、14.1%和92.2%,成为经济转动能稳增长的重要支撑。

当前,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备受关注。贵州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领域各类产业也在提质升级。

国家级数据中心集聚区见雏形

站在新基建政策红利的“风口”,贵州提出“像推动交通大突破一样推动新基建大突破”,围绕区块链、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正在加紧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项目。

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起步较早,基础较好。“国家大力支持新基建发展,对贵安新区来说是一剂新燃料,有助于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迈上新台阶。”贵州省贵安新区大数据办副主任汪军说。

汪军介绍,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集聚效应初显,大中型数据中心已增加至12个,预计承载服务器数达400万台,旨在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高安全、绿色化、集约化数据中心聚集区。

目前,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已经建成运营,2020年贵州还将建成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一期、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腾讯七星数据中心二期、中国移动(贵州)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年内将力争开工建设人民银行、国铁、京东等国家级数据中心。

除了气候、地质条件优势,贵州还将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降低电价,供应数据中心的电价已调整为每千瓦时0.35元。“数据中心的主要成本为电价,低电价有利于吸引大数据企业落户贵州。”贵安新区大数据办工作人员胡志杰说。

记者在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工地看到,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施工,项目A、B、C三区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

“复工以来,我们加人加班加点,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现在基本确定能如期高质量地交付给业主方。”项目经理高军说,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有华为全球管理数据存储中心、华为全球IT维护工程师基地和华为大学战略预备队训战基地等,全程项目施工精益求精。

据了解,目前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扩容已完成,总带宽提升了3倍,贵州出省带宽达到12000Gbps。此外,贵州还在推进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根镜像服务器和国家顶级域名节点建设。

按下5G建设“快进键”

今年2月,《贵州省5G发展规划(2020-2022)》《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对贵州5G发展再部署再推进,将从统筹规划、开放共享、网络覆盖、网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加快5G通信网络建设,重点深化5G在先进制造、智慧交通等十大领域融合应用发展。根据贵州5G网络建设最新规划,贵州今年5G基站建设目标将由原定的1万个提高到确保1.3万个、力争2万个。

贵州移动是5G建设的主力军,在加快复工复产的新阶段,贵州移动开足马力,全力推动5G为各行业赋能赋智。“从周一到周日,我们5G建设团队白天爬塔爬楼下隧道,夜间进行设备替换升级,全力以赴抓建设。”贵州移动总经理张丽说,目前,贵州移动5G网络覆盖全省88个县(区、市),下一步将实现全省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和县城核心商圈、高校、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覆盖。

贵州联通也在5G、物联网等领域不断加快步伐,与贵阳市大数据委共同成立了“5G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通过共建共享将实现贵州中心城市5G网络全覆盖,并保持5G应用优势,聚焦数字工厂、政务服务、数字校园、工业互联网、数字社区、智慧医疗六大方向打造5G应用场景。

6月28日,由贵阳市大数据局、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贵阳市发展改革委、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贵安新区产业发展局等56家单位组成的贵阳贵安5G发展领导小组成立。

自2018年成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以来,贵阳贵安乘势而为,截至2020年6月,累计建成5G基站4829个。

工业互联网为实体经济添动力

工业互联网具有技术渗透性、产业融合性强等特点,这将会有效带动实体经济转型、提质增效,也为实体经济赋予更多、更大的发展动能、势能。

“工业互联网与5G两者的融合创新发展,将推动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也为5G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从而加快贵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发展壮大数字经济。”贵州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程三知说。

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的力威铝业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企业,于2019年5月正式投产,解决当地100多人就业,其中有不少是易地扶贫搬迁户。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公司像坐了一趟过山车。”力威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蒋先宇感慨地说。

蒋先宇告诉记者,2月15日复工复产后公司1个多月没拿到新订单,年前接的订单也因原材料供应不足未能及时交付,“快揭不开锅了”。随着建筑行业复工复产加速,公司业务4月起开始增加,5月更是成为投产以来订单最多的月份。

订单倍增给蒋先宇带来了“幸福的烦恼”,工人两班倒、加班加点也忙不过来。庆幸的是,公司的数字化管理系统一期于5月建成并试运行。

“每一笔订单所需的材料、工时,每一块模板的生产进度、市场流向,每一笔财务结算,以前全靠人工统计,费时费力还时有差错,现在全部由系统完成,高效准确。”蒋先宇介绍说。

“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对于一些传统企业,以前只是可早可晚甚至可有可无的‘备选项’,现在成了必须要做、早做早受益的‘必选项’。”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胡建华介绍,贵州像力威铝业这样借“数”转型、乘“云”升级的企业不在少数。经此一“疫”,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了数字产业的优势、看到了数字产业的广阔前景。

贵州省工信厅厅长何刚说,贵州已拥有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电子信息、基础材料等十大工业产业,但面对越来越注重个性化的市场、越来越精准的管理需求、越来越高效的供需体系,贵州企业越来越有“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感,亟须发展“5G+工业互联网”,打通跨行业供应链,尽快实现资源高效配置、缩短交货周期、降低库存和物流成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