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东煤矿绿色发展见闻录——荒漠变绿洲 煤海焕新颜

新华财经北京8月4日电(黄晓兰 赵阳)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简称“神东集团”)秉持“产环保煤炭,建生态矿区”的环保理念,推动“生态矿区、绿色矿井、清洁煤炭”建设,建成我国首个2亿吨级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并创造了煤海“塞罕坝”的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壮举。

神东矿区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与毛乌素沙地过渡地带,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气候干旱少雨,曾经风蚀区面积达70%以上,植被覆盖率仅为3%—11%,是全国水土流失重点监督区与治理区之一。经过环境综合治理,目前矿区治理面积已达到330平方公里,是开发面积的1.4倍,矿区植被覆盖率提高到64%以上。

“三期三圈”塑生态矿区

神东矿区属于全国严重的风蚀区,约有150平方公里沙化土地,矿区中心区约有100平方公里的连片移动沙丘。每年春秋两季,风沙不仅埋压公路、农田及工业设施,也使得人居环境十分恶劣。

图为生态综合治理前的神东矿区 张璇摄

神东集团结合矿区自然生态特征与生产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三期三圈”生态防治模式。“三期”以采前、采中、采后为时间顺序,“三圈”以中心美化圈、周边常绿圈、外围防护圈为空间结构,时空结合,构建持续稳定的生态系统。

通过持续采用“三圈三期”防治模式,神东矿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矿区风沙天数由每年25天以上减少为3-5天,降雨量少且年内年际不均匀的现象明显改善,植物种类由16种增加到100种以上,动物种群也大幅增加,形成了良性生态系统。

图为绿意盎然的神东矿区 张璇摄

为保证环境建设的持续发展,神东集团从每吨煤的收入中提取0.45元,专门用于环保建设。集团还把矿区环保任务分包片区到个人,每人每年要完成一定的植树指标,这是集团下的硬任务之一。

上湾矿工程技术组组长李雪佳说:“我是2010年大学毕业后到矿上工作,我们上湾矿2014年成为全国第一批绿色矿山,上湾红石圈被评为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工程的示范区。”

近年来,神东集团建成了上湾补连塔生态林、大柳塔东西山生态林和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并增添了神东生态示范基地和巴图塔沙柳林基地,渐渐构建起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空间结构,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废治理”建绿色矿井

煤炭生产对环境的污染主要来自于矿井。神东集团汲取以往经验教训,针对煤炭生产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下大力气治理,近年来全面建设绿色矿井。

在传统煤炭开采中,通常把矿井水抽出地面,既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水资源,还严重污染了地表水。神东转变了对矿井水的认识,研究了矿井水净化技术,并建设矿井水处理厂。如今,神东已建成数十座矿井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数十万吨。通过对矿井水的净化处理,逐渐消除了矿井水对地表水体的污染,并使危害巨大的矿井水巧妙地转变为绿色水源,有效缓解了矿区的用水矛盾。

图为绿意盎然的神东矿区 张璇摄

根据矿井水分布特征,神东集团还在矿区构建分布式地下水库。目前,已经建成35座地下水库,库容总量达3200万吨,相当于2个杭州西湖的水容量。地下水库不仅困住了“水老虎”,还利用自然压差实现了矿井水的循环净化,为矿区守护住了大量的绿色水源,同时极大降低了井下污水处理成本。

乌兰木伦河是黄河的二级支流,也是矿区最大的地表水资源。神东集团党建工作部(宣传部)主任高会武表示,水资源破坏是煤炭开采的世界级难题。神东为每个矿都配有污水处理厂,解决水资源回收利用问题,确保污水绝不排入乌兰木伦河。

针对煤尘、烟气等煤矿产生的主要废气,神东集团积极提升煤矿废气治理技术。例如,对于井下采掘工作面产生的煤尘,神东采取了井下负压通风降尘、干(湿)式风机除尘、喷雾与水幕降尘等综合降尘措施;地面原煤仓、皮带栈桥、产品仓、装车塔等储装运环节采取全封闭防尘,确保矿区环境清洁;外运煤炭则采取固化封尘,车厢喷洒固化剂,消除了铁路沿线煤尘污染。此外,中心矿区实施集中热电联供,减少工业锅炉数量和烟气排放;偏远矿区的工业锅炉则配套安装烟气治理设施和在线监测设备。

针对废渣综合治理,神东集团创新井下无岩巷布置技术,从源头减少矸石产量。掘进产生的矸石充填废弃巷道,实现掘矸不升井。地面洗选产生的煤矸石,采取发电、制砖、填沟造田等方式实现全面资源化利用。

如今的神东矿区被誉为“花园式矿区”,成为宜业宜居的生态文明示范基地,获得了第三届中华环境奖,这也是中国环保领域的最高奖,《神东荒漠化地区大型煤炭基地生态环境综合防治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精益求精产“清洁乌金”

我国的能源结构是“多煤、少油、缺气”,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高,煤炭的“清洁化”对于促进节能减排、生态环保意义重大,对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神东煤炭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杜善周表示,神东坚持“清洁煤炭”生产理念,在做好源头绿色开采的同时,通过洗选加工生产清洁煤炭。神东进一步降低煤炭生产能耗,目前,原煤生产综合能耗降至2.52千克标准煤/吨,低于3.0千克标准煤/吨国家先进值标准;入洗原煤电耗降至2.23度/吨,低于3.2度/吨的国家先进值标准。此外,各矿井全部配套建设了选煤厂,原煤全部经过洗选,减少了生产环节环境污染及污染物随产品外运。

据了解,煤质检查已成为神东一项重要的常态化管理,从源头上把好煤炭质量关。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神东煤炭集团已累计生产优质煤炭超过28.83亿吨,神东煤以“低灰、低硫、低磷、中高发热量”的特点,成为国内外响亮的清洁煤炭品牌。

如今,神东集团在“产环保煤炭,建生态矿区”理念指引下,坚持“适宜、适度、适应”原则,探索形成 “三期三圈”生态治理模式,实现了“地下的黑色宝库挖出来、地上的绿色宝库建起来”的巨大成就,为能源企业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保障生态安全贡献了“神东方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