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贸仍承压 宜增加投资打牢新链条

新华财经广州8月4日电( 记者孟盈如 丁雅雯)广东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不仅如此,广东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外贸出口在全国乃至全球均占据重要地位。今年1-6月,广东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好转,形成一条经济数据回升曲线。

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际经济形势存在不确定性,广东外贸等仍然面临一定压力。不少业界专家研判,广东全年经济或为微增,建议加大投资力度,对冲需求下行风险;同时打牢新全球化链条,纾困中小外贸企业,夯实经济发展动能。

复产稳、动能足 多重维度对冲困局

记者近日在位于广州市的蒙娜丽莎卫浴股份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忙碌着。“我们很快进入了可控的复工复产、恢复经营状态,到5月30日止,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0%,在手订单己排到11月了。”这家公司的冯桃告诉记者。

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王丽莹介绍,上半年广东全社会用电量已恢复至近三年同期平均水平,货物周转量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调查显示,就业人员返岗周平均工作时间持续增加,6月平均工作时间较上月增加0.5小时,较4月增加2小时。

广州省中山市华艺灯饰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是当地的龙头企业,该企业副总裁卢伟林告诉记者,古镇大多灯饰照明企业产品以出口为主。受海外疫情影响,中山古镇大多灯饰企业订单“拦腰斩断”。华艺在分析形势后,决定把销售重心从海外转向国内。“企业快速启动了紫外线杀毒灯的研发生产。3月份已经在实体店销售。该产品供不应求,这弥补了传统渠道销售的损失,也给我们新的启发。”卢伟林说。

“日丰管,管用五十年”,这句品牌广告提到的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得益于全球市场的良性布局和较强的自营能力,今年上半年业绩稳中有升。其海外事业部总经理程佳佳介绍,“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产品物美价廉,且有自主品牌,公司具有较强的国际合作能力和开放态度。”程佳佳介绍,对于一些成长中的市场,日丰输出一定的标准和技术,发挥产业培育和引导的作用。“具体来说,我们的产品出去是一个半成品,后期的安装等等也很重要。针对海外市场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我们也做相关操作人员的技术服务和培训。”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3.06万亿元,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7个百分点。6月进出口总额增速回到正增长区间,同比增长0.8%,当月出口交货值由5月份下降6.7%转为增长5.5%。

工业外贸持续承压 内外不确定性仍存

记者调研了解到,在总体情况回暖的同时,因海外疫情影响仍在持续,作为制造业、外向型经济大省,广东工业外贸恢复情况仍然承受较大压力。而当前国内外因素的诸多不确定性,也令一些企业感到担忧。

“接下来几年的情况,目前来看不容乐观。”广东某企业外贸负责人说,因为订单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现在的订单主要是一些疫情之前已经敲定的项目,预计未来几年疫情效应会逐步显现。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对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的机电出口普遍下滑,拖累整体出口。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同比下降1%,占比28.54%,表现好于总体;对东盟出口增长3.5%,其中对越南增幅明显,对印度出口则持续大幅回落。

受国外疫情蔓延影响,一些海外客户取消订单,不少外贸企业生存较为艰难。广州鞋企朗鑫汉马公司负责人刘群说,企业往年营业额有1亿多元人民币,“鞋子是按季节生产出货的,日、韩、意大利订单大多都取消了。”

一些制造业企业负责人表示,当前一方面是海外疫情影响,另一方面中美经贸摩擦仍在持续,给企业增加了不少成本,也带来了不确定性的压力。

根据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美国对约1600亿美元(List4b)自中国进口商品不再加征关税,并将3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已加征税率自2020年2月14日从15%调低至7.5%,此前2500亿美元的25%加征税率不变。“大多数机电产品对美出口依然被加征关税25%和7.5%的进口关税,对美出口压力仍存。”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行业发展部总监高士旺说。

加大投资力度 打牢新全球化链条

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尽管外贸呈现恢复态势,但仍面临不少困难。不少业界专家认为,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当前宜加大投资力度,同时打牢新全球化链条,稳定企业信心,纾困中小外贸企业,夯实经济发展动能。

一是加大投资力度,对冲需求下行风险。同一些省份相比,广东产业布局在“最后一道工序”的程度更高。在当前民间投资信心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目前已有全国25个省份相继发布2.2万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0万亿元的投资计划清单,要充分发挥新基建以及传统基建对经济的“稳定器”的作用。

二是旗帜鲜明反对“逆全球化”思潮。多位专家认为,全球化的本质是产品使用价值的交换、市场不断扩张的过程,只要存在经济上的合理性,“逆全球化”就很难。疫情之后,国家之间可能按照价值观站队,或是划分为多个“小圈子”,可能存在“区域一体化”等新的全球化形态。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可以通过“一带一路”不断做实自己的基本盘。

三是在新的全球化形态中打牢产业链、供应链基础。要抓住疫后全球供应链加快重构的机遇,聚焦产业链关键缺失环节,瞄准几个主导产业生态、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战略性外资企业和项目,采取超常规政策加以引进,提升在全球的科技产业竞争力。

四是要推动商务活动正常化,稳定企业信心,纾困中小外贸企业。高士旺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影响到全球范围内的正常商务活动。现在企业对各项减税降费和贸易便利化措施给予高度评价,但突出问题依然是贸易不畅、订单不足、国际物流成本高涨等。建议加强双边国际合作,设立绿色通道,保障货物正常运输清关、货款及时清算。在“出口转内销”具体推进中,尤其涉及国内企业采购中,可适当增加外贸经营困难企业的份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